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留美博士深圳創業變形記

時間:2018-11-19 03:16:44來源:大公報

  圖:雲天勵飛研發的攝像頭具有動態追蹤和人臉識別等功能/資料圖片

  隨着阿爾法狗打敗世界圍棋冠軍給人類帶來的震撼日漸消退,以人工智慧之名衝進新經濟浪潮的創業者、投資人發現:泡沫無處不在。概念很炫酷,落地變現卻很難,這直接導致2018年眾多AI創業者難耐虧損、加速離場。對於留美博士陳寧和田第鴻而言,從2014年決定回國創業專攻人工智慧,到公司開發的人臉識別比對技術被港珠澳大橋通關運用,他們深知在AI泡沫中逐浪,要識別差異化競爭優勢,找到生存空間,專注於某一個AI應用領域,聚焦聚焦再聚焦,才能活下去。/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 文/圖

  面對每日25萬人次的龐大通關容量,港珠澳大橋是怎麼做到的?奧秘在於人工智慧在人臉識別比對領域的運用。作為這項技術的供應商,深圳雲天勵飛的創始人陳寧和田第鴻,早在2013年就看到了一個新趨勢:視覺智能技術發展在中國將迎來大規模應用。兩人當時在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學位,是志同道合的好友。創業思路一拍即合,他們2014年決定到深圳創業,如今雲天勵飛成為AI獨角獸,估值近100億元(人民幣)。

  電影啟發 市場定位準

  兩位留美博士帶着研發的成熟技術回國創業,對陳寧來說,似乎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要將他們的人工智慧技術轉化為產品就可以了。然而,這個貌似輕輕一躍就可以到達的對岸,費盡周折。

  陳寧說:「一項技術與一個傳統行業相結合,然後推出一系列產品顛覆這個行業,它遵循一個自然規律,需要技術、市場、人才、資本等各方面的利好。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要找準風口。」

  找風口的靈感沒想到是來自一部電影。一次在觀看反映拐賣兒童現狀的電影《親愛的》時,深圳龍崗分局視頻大隊負責人的一句話讓他們茅塞頓開:「如果做好人臉識別技術,便可快速從視頻流裏定位和尋找失蹤兒童,那麼深圳就可防止兒童失蹤。」於是,他們將創業目標定向了具有高度社會價值的視覺智能新技術。

  AI不神聖 落地最關鍵

  陳寧說,國內至少有上百家人臉識別廠商表示,擁有百億人臉秒級檢索系統。然而在這些越來越炫的技術參數背後,很多人忽略了,這些只是理論推演,僅僅停留在實驗室的測試。當AI神聖感逐漸褪去,技術泡沫會讓投資人和創業者措手不及。

  人工智慧應該回歸商業本質,提供更好的產品、落地更多產業。陳寧說,作為科技創業公司,最關鍵的是守住自己的核心差異化優勢。找到生存空間後,要保持專注,聚焦,不可三心兩意。雲天勵飛過去四年一直專注在公共安全行業深耕。

  2015年夏天,陳寧帶領團隊扛着攝像頭走遍龍崗的大街小巷,採集不同光線、多種場景、各種角度和高度下的視頻流,以測量人臉識別的邊界條件,以此來驗證他們人臉識別技術的準確率。雲天勵飛的技術參數並非實驗測試結果,而是在實際公安系統內部日常運行過程中的測試結果。

  孤注一擲 創業需專注

  陳寧和田第鴻專注開發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的安防領域,但安防市場壁壘很高。創業初期,儘管陳寧百般解釋人工智慧技術未來的巨大應用前景,但是許多投資人認為人工智慧技術前景並不樂觀,因此,在他們創業初期的九個月,沒有獲得任何投資,團隊十幾個人擠在一間小屋子裏辦公,沒有現金流就只能慢慢地扛,捱過那段艱難期。

  可謂皇天不負有心人,正是持續堅持,陳寧和田第鴻不僅吸引了投資人徐小平百萬元的投資,而且在2015年8月,田第鴻作為帶頭人的「視覺智能和機器學習處理器創新與產業化」團隊入選深圳市「孔雀計劃」,公司因此獲得4000萬元巨資扶持,這無疑是久旱逢甘霖,給公司注入了強勁動力。

  陳寧表示,初創公司一定要以孤注一擲的心找到底層技術與行業剛需的結合點,並研發產品解決,這樣才能帶動更多功能運用,挖掘越來越多的數據,給行業帶來顛覆性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