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澳洲能源遠期合約虧損 中電預告中期業績見紅

時間:2022-06-21 04:24:0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中電(00002)發盈警料半年盈轉虧,因受到澳洲業務EnergyAustralia遠期合約公平值不利變動拖累,錄得稅後虧損72億元,而集團同期綜合營運虧損37億元。中電已表示,除澳洲業務以外,集團其他業務盈利與去年同期相若,惟上半年度將錄得虧損。

  所謂遠期合約是交易雙方在預定的到期日以特定的價格購買或出售資產的協議;而公平價值的意思就是按市值計算,中電目前在澳洲的能源合約絕大部分是持有作對沖用途,鎖定未來特定日子以特定價格售電,與EnergyAustralia訂下的遠期合約便是鎖定未來部分售電電價。

  因此,當現貨高於遠期合約價格,中電便會出現虧損。中電解釋指,在大型燃煤發電廠停運和商品價格高企的雙重影響下,澳洲全國電力市場中現貨銷售和遠期合約批發電價出現大波動。雖然中電目前持有的遠期合約出現不利的公平價值變動,但實際上與其本身的業務營運表現無關;遠期合約帶來的虧損只是反映現貨價與合約訂立的價格差距,當合約到期時,中電最終需按遠期合約所訂的價格售電,公平價值虧損或會消除。

  花旗削目標價至56元

  另外,花旗發表報告下調中電評級,由「中性」降至「沽售」,將目標價由82.5元大降至56元。惟遠期合約的虧損並非評級下調主因,而是花旗預測中電今年股息回報率只有4.3厘,對比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3.25厘水平未算吸引。中電昨日下跌0.4%,收報72.55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