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打擊信心/標準欠統一 成分造假頻生

時間:2021-10-11 04:27:17來源:大公报

  網紅「田園主義」全麥麵包翻車,實測能量高出宣傳40%引爆輿論。「田園主義」是不折不扣的網紅品牌,曾經創下一小時賣出16.5萬隻全麥麵包的紀錄。然而,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公眾號8月30日發文表示,號稱銷售第一、薇婭帶貨的田園主義全麥麵包,實測能量高出宣傳40%。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輕食產品目前還沒有相關行業標準出台,市場亂象層出不窮,需要依託消費者的火眼金睛進行辨別,並不容易。

  上海市消保委8月31日再度發文稱,請教專家對田園主義全麥麵包成分進行了專業解讀,發現田園主義多項營養成分與實測不符,碳水化合物實測值是標註值的116%;能量實測值是標註值的131%;蛋白質實測值是標示值的256%;鈉實測值是標示值的233%。面對持續發酵的話題,9月4日晚,田園主義品牌創始人朱江濤發布道歉聲明。

  「道歉有什麼用?我吃進去的熱量誰來賠?」一直熱衷於減肥的小沈看到道歉聲明,大聲向大公報記者抱怨道。她是田園主義的深度用戶,每個月都會在網站上購買4至6次全麥麵包。小沈說,自己平時購買食品時,總是優先選擇低糖、低脂、低卡的品類,這樣「吃起來沒什麼負罪感」。「沒想到竟然是個坑!」

  「我現在對輕食產品宣稱的『低脂』失去了信任。」小沈表示,輕食產品的「營養成分表」是她在購買時能夠參考的唯一數據,如果成分作假,作為消費者是不可能辨別的。「而且現在的輕食品牌都很會玩文字遊戲,像之前賣的很火的某品牌,宣稱自己是零糖飲料,結果被爆出添加了赤蘚糖醇,零糖指的是零蔗糖,你說這是不是強詞奪理?」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田園主義」其主打產品──全麥麵包在天貓的累計銷量突破了3600萬袋。在朱丹蓬看來,輕食產品在顏值管理、智商管理、大健康管理的宏觀節點之下,滿足了消費端一個發展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