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業者觀點/平板電腦興衰史\姚 剛

時間:2021-09-04 04:23:30來源:大公报

  雖然平板電腦的形態早已出現,但從喬布斯2010年發布第一代iPad開始,才算是主流平板電腦的起源。喬布斯把iPad定義為介於智能手機和手提電腦之間的第三類形態的個人電腦產品。它應該在做一些特定事情的時候極其的舒適和高效,例如,看視頻、閱讀電子書、瀏覽網頁、玩遊戲等。iPad在發布之初,這種像iPhone一樣極簡化的體驗,加上更大的屏幕,的確讓需要完成以上這些簡單操作的用戶得到了全新的體驗。這種完全擺脫了鍵盤鼠標,可以用手直接操作大屏幕操作方式也頗為先進。

  於是,整個行業開始模仿iPad,市場上逐漸開始出現一些搭載了安卓系統的平板電腦。然而安卓系統在早期並沒有為平板電腦提供很好的適配和支持。因此,當時的安卓平板電腦只是「形似」iPad,從系統體驗和App使用體驗上,遠遠沒有達到iPad的水平。

  最初,這些追隨者主要是從硬件角度去模仿iPad,紛紛推出沒有鍵盤的安卓平板電腦,但是因為系統和軟件體驗的落後而只能看着iPad一路領先;隨後,安卓系統也花了很長時間去對平板電腦進行了優化,讓它用起來不像是單純放大的智能手機一樣。但,在這個階段安卓系統上能夠完美支持安卓平板電腦的App數量極少。也就是說,安卓平板的軟件生態還沒有成型。用戶在做同樣一個操作的時候,使用iPad可以得到更好的體驗,更加穩定。於是,iPad依舊能夠憑實力保持它的行業領先地位。隨後,iPad也在不停地進行硬件和軟件層面的迭代,讓追隨者望塵莫及。

  平板電腦行業就在這樣的追逐之中,向前推進了10年。直到2019年,平板電腦依舊是iPad一家獨大,市場上平板電腦銷量慘淡。而其他安卓平板電腦廠商則因業績不佳紛紛降低了平板電腦的產量,減少了平板電腦的研發投入和推出新品的頻率。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因遙距工作模式帶來的需求,為近幾年銷量不見起色的平板電腦設備帶來正面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