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商務部:電商發展與規範並重

時間:2021-04-16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第二批企業主要承諾

  【大公報訊】針對阿里巴巴(09988)因壟斷被罰逾182億人民幣(約216億港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回應指,關於電子商務行業,堅持發展與規範並重的原則。

  高峰出席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時表示,在支持企業創新發展、良性競爭,同時也致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有利於行業整體的可持續性。

  他續說,在「十四五」期間,商務部將會聯同相關部門,對電子商務行業加強規劃引領,完善制度體系,鼓勵創新公平,推進誠信建設,推動行業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次批11網企作反壟斷承諾

  另外,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第二批互聯網企業的承諾書。該11家企業包括騰訊(00700)、快手(01024)、「B站」嗶哩嗶哩(09626)、阿里巴巴旗下盒馬鮮生、每日優鮮、國美零售(00493)旗下國美在線、滴滴、網易嚴選、攜程、蘑菇街、雲集。

  其中,騰訊列出11項承諾,包括尊重平台內經營者的自主選擇權,不干擾正常經營活動,不違法實施包括「二選一」在內的行為排除、限制競爭;同時,不非法收集和濫用個人信息,亦會規範自身廣告經營行為。快手亦有六大承諾,包括公平參與競爭,維護競爭秩序,不編造、傳播虛假信息,不損害競爭對手商業信譽。

  星展銀行香港及內地互聯網行業分析師劉雅萍認為,阿里巴巴接受罰款後,其面對的監管風險明顯已明朗化。該行給予阿里巴巴、京東(09618)、美團(03690)、同程藝龍(00780)的投資評級為「買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