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突圍而出/電子支付後起之秀 Square前景更勝

時間:2020-11-27 04:23:52來源:大公報

  要在電子支付產業找出美股明日之星,先要了解產業發展及競爭。自上世紀90年代起,電子支付服務在美國及加拿大等地已配合電子商貿而開發。迄今,在全球發展成熟,同時也存在很大的競爭,企業要在領域內突圍而出並不容易。

  在美國市場,目前Paypal約佔六成市場份額,去年的活躍用戶達到2.8億。而Venmo是Paypal旗下的P2P移動支付應用,用戶人數達到4億人。其主要競爭對手是蘋果(US:AAPL)的Apple Pay,由於蘋果iPhone有龐大用戶群,Apple Pay也憑藉此優勢而逐漸普及,用戶人數已超過1億人。

  當然,還有科技股「老大哥」Google(US:GOOG),早在2011年已推出電子錢包Google Pay,並逐步增加以郵件支付賬單等功能,至於活躍用戶人數與Apple Pay相若。而Facebook(US:FB)也在去年推出Facebook Pay。此外,老牌金融機構的技術革新速度也越來越快,市場競爭力不輸科技股巨頭,如Visa(US:V)的Visa Checkout及萬事達(US:MA)的MasterPass等。

  不過,儘管上述科技巨頭出盡全力,但仍動搖不了Paypal在市場的地位,反而近年一家新興企業,卻對Paypal帶來很大的威脅,那便是Square(US:SQ),旗下的Cash app錢坊在蘋果應用商店的下載量挑戰Paypal的Venmo。公司股價也因而受到資金強烈追捧。

  Square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最初專門為美國小型企業提供支付處理解決方案。其後通過整合增值服務,建立全面商業生態系統,透過P2P支付及加密貨幣交易進入消費者市場,隨着應用普及、加密貨幣的交易量上升,疊加新冠肺炎爆發帶動電商市場增長,Square的收入不斷增加,更成為美國增長最快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

  今年九月Square的市值更超過逾150年歷史的投資銀行高盛,KeyBanc Capital Markets Inc.分析師Josh Beck認為,Cash app用戶人數持續增加,預計未來3年內的收入將達到20億美元。另麥格里及德意志銀行研究報告也分別給予Square超越市場表現及買入評級。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Bryan keane表示,由3月底至今,Square股價上升超過3倍,主因營運表現較市場分析更佳,而且未見增長放緩跡象,Cash app收入每季持續錄得可觀增長,估計活躍用戶已由2019年第四季的約2400萬人,增加至今年6月的3000萬人,故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215美元,與現價相比,仍有逾26%的潛在升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