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拉丁美兵家必爭 中東潛力大\許 臨

時間:2020-11-27 04:23:52來源:大公報

  若說阿里巴巴及亞馬遜分別是中國及美國的電商之首,相信沒有多少人會反對。兩家電商的全球市場如何布局,可以了解全球跨境業務趨勢。中美兩國無疑是電商業龐大市場,除此之外,拉丁美洲也是各大電商企業的兵家必爭之地,原因是拉丁美洲的人口年輕,這龐大消費群逐漸傾向網上消費,而目前該區網購比例僅佔總人口不足三分一,其原因是網絡覆蓋率不足所致,不過隨着網絡逐漸完善,電商增長空間十分之大。

  亞馬遜早已看到這個商機,在2012年便在巴西先推出Kindle電子書店,2015年又在墨西哥推出亞馬遜平台,而巴西平台到了2017年更開始給商家在其平台銷售產品。亞馬遜其後又與當地便利店合作,消費者可於店內購買禮品卡在亞馬遜的平台消費。

  至於阿里巴巴早在2013年初推出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而且在巴西大受歡迎。翌年與巴西郵政Correios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藉由巴西郵政遍布駐點及倉儲設施,加強物流服務。其後阿里巴巴在2017年更與阿根廷及墨西哥簽署電商合作協議。

  當時的墨西哥總統涅託(Enrique Pena Nieto)更曾到訪阿里巴巴杭州總部,並表示會推動互聯網在當地更快普及,並希望能夠共用阿里巴巴平台,幫助更多墨西哥中小企業。

  拉丁美洲以外,中東市場也是電商企業視為極具潛力的市場,中東地區橫跨數個國家合計有5000萬的消費人口,但目前只有2%零售商真正藉由網路銷售。故此,亞馬遜早已收購了中東最大電商網站Souq,率先搶佔中東市場。  

  阿里巴巴自2015年起在以色列參與多項投資,包括收購優化電商平台商品搜索功能的Twiggle、AR鏡頭製造商Lumus等,2018年馬雲更曾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面,針對人工智慧、大數據、網路安全等領域進行討論及交流。

  其實除了拉丁美洲和中東,東歐也是開發中的市場,電商業務在這裏的發展潛力龐大。投資者若要選哪些企業未來將成為「電商之王」,除了留意企業在本土的發展外,在這個全球跨境電商趨勢下,這些企業如何部署,又面對哪些新興對手,這些都是必需注意的事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