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螞蟻作示範 印證港金融實力\李潔儀

時間:2020-10-30 04:23:54來源:大公報

   掛着「Small is beautiful, small is powerful(小,即是美好;小,蘊含力量)」旗號的螞蟻集團(06688),千呼萬喚終於從蟻穴鑽出來!這隻誕生於新經濟時代的獨角獸,成為全球投資者關注焦點。

  作為金融科技先驅之一的螞蟻,選擇香港資本市場作為落腳點之一,加上阿里巴巴(09988)去年底已爭取「回港」,終圓在港上市夢,還有一批中概股排隊登港,足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市場的吸引力。

  除了散戶爭相認購螞蟻新股,連日來有大批海外熱錢流入追捧螞蟻,在港元需求大增下,港匯近日多次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連番向市場注資,令銀行體系結餘破紀錄增至逾4400億港元。

  要讓「聰明錢」留港投資

  雖然螞蟻業務受美國制裁陰霾影響,但「聰明錢」流入本地市場,反映國際資本逐利,並無國土疆界之分。但螞蟻上市後,如何令這些「聰明錢」繼續留港投資,值得深思。

  事實上,任何市場都有進步空間,香港金融市場也不例外。在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應創新求變,推動本地經濟轉型。如何吸引更多外資進駐、如何吸引人才等,都是永恆的話題,但有一點是無可否認的,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難以取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