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板塊透視之內地航空股\三大航再起飛買入好時機

時間:2020-09-09 04:23:53來源:大公報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航空業陷入歷史性的寒冬。今年上半年,包括國航(00753)、南航(01055)和東航(00670)在內的三大航,合共錄得虧損261.6億元(人民幣,下同)。分析認為,隨着內地疫情受控,加上「國慶+中秋」假期臨近,有望成為行業恢復的助推力,料國內市場在年底至明年春運可完全恢復至正常水平,至於國際市場則需待疫苗上市才出現真正的拐點。\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截至今年6月底,國航虧損最勁,蝕94.39億元;南航和東航則分別錄得虧損81.79億元和85.42億元。其中,國航和南航均創半年虧損之最,而東航亦是史上第二大的虧損。國航和南航更預告,鑒於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及對民航運輸業的嚴重衝擊,集團年初至下一報告期末業績將受到重大影響。

  今年二季度以來,內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航空客運量開始復甦。惟從三大航的業績看,僅南航實現大幅減虧,由首季的虧損52.6億元,收窄至次季的29.2億元;國航兩個季度的虧損相若,而東航第二季虧損更進一步擴大。

  貨運發力 南航次季減虧

  南航第二季度環比實現大幅減虧,主因是貨運業務發力和嚴格的成本管控。其中,上半年南航積極組織客改貨航班,實現客改貨收入16.42億元,帶動整體貨運收入同比增73.89%至76.67億元;每收費貨運噸公里收益大增88.6%。

  交銀國際交通運輸及基建行業分析師尤璐雅對《大公報》表示,下半年國內航空市場來自疫情的壓力較上半年小,料旅客量增長復甦較快,惟平均票價和收入仍然受壓。她引述國航管理層指,預計明年首季內地市場收入將恢復至疫前水平。

  尤璐雅進一步說,國內航空市場最差時段已經過去,加上基本驅動因素仍在,認為現在是買入內地三大航空股的好時機。事實上,三大航股價在近日已經出現顯著的回升,若與較5月低谷比較,股價已反彈約三成至五成。但她補充說,若要回到去年年底或今年年初的價格,仍有一定難度。

  最差時段已過 下步看票價

  昨日舉行第二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崔曉峰表示,8月底,中國民航日航班量超過1.3萬班,恢復到疫情前的九成。

  招商證券國際指出,民航市場的恢復基本遵循運力、客座率、票價恢復的順序,目前國內市場正處於第二階段,並向第三階段邁進。該行給予三大航「買入」評級,認為在國內疫情不再次大規模爆發下,港股航空板塊對國際疫情影響已較充分反映,且國際市場再向下空間幾乎於無,故分別上調國航、南航和東航目標價14%、7%和13%,看6.4港元、4.9港元和3.8港元。惟考慮到國際市場恢復的不確定性,下調三大航盈利預測。國航、南航和東航昨日分別收報5.76港元、4.63港元和3.55港元。

  方正證券認為,隨着內地疫情整體得到控制,當地航空業的最黑暗時刻已經過去。緊隨暑運和「國慶+中秋」大長假的旺季到來,內地旅客被抑制半年的需求將得到釋放,預計本月國內航空市場需求將有望實現正增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