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同程旅行發布暑運報告:民航鐵路客流高峰預計將出現在8月初

時間:2020-07-10 13:36:41來源:大公网

進入7月份后,全國鐵路已正式進入暑運季,而隨着全國各地中小學生陸續迎來「遲到」的2020年暑假,暑運即將迎來第一個客流高峰。同程旅行日前發布了《2020年度暑運趨勢報告》(下稱《報告》),基於同程旅行的機票及交通大數據分析了今年的暑運出行趨勢。

暑假延遲,民航鐵路客流高峰預計將延後一周左右

《報告》來自同程旅行的機票及交通大數據預測顯示,受疫情影響,今年的 暑運客流量高峰延後了一周左右,並且客流量波動幅度較往年收窄。總體而言,7月上旬、8月上旬和8月下旬國內民航預計會有一個相對的客流高峰。

按照往年的規律,暑期前半段的出行高峰一般出現在暑假開始一周后,7月下旬到8月中旬前後大約40天時間是一個相對旺季。根據全國各地教育部門發布的消息,7月10日至20日是各地中小學生陸續放暑假的時間,民航及鐵路客流高峰預計也將出現在此後一周左右,也即7月中下旬至8月初前後。

客流結構方面,暑期親子出行的比例較平時有明顯提高。《報告》來自同程旅行的機票大數據顯示,暑期攜帶12歲以下未成年人乘飛機出行的比例大約為3%,暑期前半段及8月下旬的親子出行比例略高於此,但攜帶低齡兒童(5歲以下)出行的比例較往年略有下降。

對于今年暑期客流結構的變化,紅土航空市場部相關責任人表示,今年暑期老人和兒童乘客預計將有所減少,往年的旅行團將被自由行客流取代。

《報告》提供的同程旅行交通大數據顯示,與往年相似,今年暑期的到來對于鐵路、公路等出行需求的拉動依然顯著,在鐵路暑運正式啟動前一日(6月30日)的7月出發火車票搜索量環比增加了240.4%,局部地區的汽車客運量也有明顯上升。暑期鐵路客流量走勢與民航相近,7月上旬、8月上旬以及8月下旬全國主要客運樞紐將迎來客流高峰,但總體的客流量波幅有所收窄。

暑期國內機票7月份比8月份便宜50%

總體來看,民航國內航班8月份的客流量較7月份略有增加,機票平均票價也相對較高。《報告》來自同程旅行的機票大數據預測顯示,7月份的國內機票平均票價約為428元(不含稅費票價),8月份國內機票的平均票價約為628元(不含稅費票價),7月份機票比8月份便宜了約50%。具體而言,7月上旬的國內機票價格最便宜,平均票價僅約為397元(不含稅費票價),一些熱門航線出現了比同里程高鐵二等座車票更便宜的機票。國內平均票價最高的時段預計將出現在8月中旬,平均票價約為671元(不含稅費票價)。

為了激發居民暑期乘飛機出行的意願,同程旅行今年的暑期大促活動推出了特價機票活動,部分航線最低有0.8折起的機票,甚至比同線路的高鐵二等座車票還要便宜。例如,7月15日,西安飛貴陽機票最低價93元,折扣力度為0.8折,比高鐵二等座便宜約328元;7月12日,濟南飛大連機票最低價90元,折扣力度為0.9折,比高鐵二等座便宜390元左右。

暑運客流流向相對集中,鐵路出行非一線城市客流量排名居前

《報告》顯示,與往年相似,今年暑運期間的民航及鐵路客流量依然集中在幾大交通樞紐區域,其中,廣州、深圳、上海、杭州、蘇州、北京、成都、重慶、西安等全國一線城市及地區中心城市的出發及到達客流均位居前列。

來自同程旅行的機票大數據顯示,暑運期間,深圳——重慶、重慶——深圳、成都——深圳、重慶——廣州、深圳——成都、成都——廣州、重慶——上海等20條線路的客流量相對較大,整體上客流量較大的機場主要集中在深圳、廣州、上海、重慶、成都、杭州、西安等一線城市及區域中心城市。

暑期旅遊旺季對部分航線客流的增長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紅土航空市場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紅土航空今年暑運除了在長沙的運力投放將有明顯增加外,還將加密三亞、西寧、海拉爾相關的旅遊航線。

與民航相比,鐵路出行的熱門目的地和出發地相對分散,除了一線城市和中心城市外,一些三四線城市的客流量也較大。《報告》基於同程旅行平台火車票搜索數據的預測顯示,上海、重慶、成都、北京、深圳、杭州、長沙、西安、鄭州、貴陽、南京、蘇州等將是暑期比較熱門的鐵路出行目的地。熱門出發地主要有廣州、上海、重慶、深圳、成都、西安、杭州、鄭州、長沙、南昌、貴陽等。

《報告》認為,隨着我國高鐵路網規模的不斷擴大,更多的三、四線城市甚至一些小鎮逐漸被納入到高鐵交通網內,從而為當地居民的出行創造了便利,激發了當地居民的出行意願,同時也使當地成為暑期及節假日的新興旅遊目的地。

《報告》預計,隨着全國各地經濟活動水平的穩步恢復,7月、8月全國主要中心城市的商務出行需求將進一步反彈,並與暑期的旅遊度假客流形成疊加,從而將對今年暑期的旅遊及旅行市場形成有力支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