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深圳多宗商地改宅地 利滿足市場需求

時間:2022-10-25 17:42:05來源:大公網

深圳寫字樓過剩明顯,政府將商業用地調整為住宅用地無疑是明智的 圖為深圳福田中心區寫字樓雲集 記者 李昌鴻 攝

  近日深圳市將寶安中心區、寶安國際會展城、龍華新城核心地區和光明中心區等多個熱門片區的多宗地塊進行「商改住」規劃調整,從而更好的滿足市場需求。筆者認為,在深圳商業寫字樓大量過剩,住宅資源稀缺情況,深圳這一調整無疑是明智的。

  最近有關深圳房地產市場兩則新聞令人關註,一者是深圳將多宗商業用地改為住宅用地,另一則是寫字樓逼近千萬平米,看似兩者並無關聯,其實背後是密切相關。

  據第一太平戴維斯近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深圳市甲級寫字樓物業市場總存量環比上升1.3%,至964.0萬平米,逼近千萬平米大關。目前金融及信息技術行業仍然是寫字樓需求活躍的主要行業,但隨着歐美海外需求減弱,許多企業業務下降,令其租金預算收緊,不少企業選擇搬遷或縮減面積來壓縮成本,新設需求則相對有限。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凈吸納量環比下降41.7%,加上新項目入市影響,全市空置率為23.4%。這一空置率較亞太金融中心香港高約八個百分點,因此,深圳商業地產供應過剩比較明顯。

  筆者認為,深圳房價一直高企,動輒上十萬元人民幣一平米,偏遠的龍崗坪山也要四五萬一平米,主要是土地資源供應不足,導致深圳房價過高,加上需求強勁,因此房價難以降下來。此次深圳市將寶安、龍華和光明等多塊商業用地改為住宅用地,無疑是十分明智和現實的,一方面可以避免商業供應嚴重過剩,另一方面又可以滿足居住用地的大量需求,當市場加大供應了,房價表現則會比較平穩,有利抑制房價上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