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首當其衝/百業皆困 核心區舖租料跌五成/大公報記者 林惠芳

時間:2020-07-28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旺角亞皆老街83號地下20及21號舖意向月租下調至13萬元,比上月大劈48%

  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宣布「禁堂食」及加強版限聚令抗疫。業界預期,各處人流將大幅減少,飲食及零售業今年難望「翻身」,舖市首當其衝,下半年核心區舖租料跌四成至五成,全年插水七成;民生區亦難幸免,料今年租金將大瀉四成。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認為,全日禁堂食不但影響餐廳食肆,對零售業也有很大影響,因為不設堂食,市民會選擇留在家中進餐,街上人流將會大幅減少,各處冷冷清清,其他零售行業生意都會減少,相信面積500方呎或以上的商戶經營最困難。

  李根興:舖價跌有利入市

  李根興補充說,雖然旗下的舖位租客,例如經營燒味、滷味、熱狗、炸雞外賣、菜肉檔等生意,在這段疫情期間生意不跌反升,但隨着「禁堂食」和限聚令進一步收緊,相信街上人流將會大減,由此估計小食店生意難免受影響,例如雞蛋仔、魚蛋、珍珠奶茶和雪糕店等,生意額料大幅下降至少50%。

  假如疫情未能受控,他預期核心區舖位租金於今年底前再跌多40%至50%,全年跌幅約60%至70%;而上半年表現相對穩定的民生區商舖,在新抗疫措施下租金亦會下跌20%至30%,全年跌幅約30%至40%。

  除租值外,李根興認為舖位售價亦會下跌,核心區預期會較現水平多跌30%,民生區也跌10%至20%。不過,該基金會視今次跌市為入貨時機,所以計劃斥資約1億元買舖。

  美聯:113商戶求頂租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預期,零售及飲食行業今年內都難望「翻身」。根據美聯工商舖統計數據,現時市場上有約113個商戶因為生意難捱而尋求頂租,當中近80%為食肆租戶,雖然放頂租個案比去年12月的147宗減少23%。

  不過,黃漢成分析,放頂租數字下跌,反映市場乏承接,商戶由悲觀變成絕望,索性將舖位退回業主,提早結業離場。目前商舖市場已經不是租金問題,而是根本沒有需求,每月僅20餘宗舖位租賃成交,買賣更加疏落,故他預測年底前核心區舖租及售價分別再跌20%及15%。

  仲量聯行商舖部主管唐偉樂認為,新措施下,餐廳食店短期生意將大受打擊,畢竟堂食佔整體生意額70%以上,高級餐廳受衝擊最大。他認為,今次疫情下,餐廳需面對新常態,將外賣業務進一步優化。租金方面,因疫情尚未受控,租金難望向好,維持全年跌40%的預測。

  不過,他指近月很多商戶看準租金大幅回調的機會,希望趁機開業,其中餐飲行業佔30%左右,而健身中心及教育機構的查詢較多,惟疫情反彈或令準租客延遲決定。

  翠華回歸佐敦巨舖 平舊約四成

  有危亦有機,舖租大幅滑落,吸引商戶趁平重覓據點。消息透露,連鎖式茶餐廳翠華(01314)於今年初棄租的佐敦白加士街77至81號地下連閣樓2層巨舖,面積4578方呎,新近以每月23萬元租金重駐,較舊租低逾40%。

  消息指,翠華早於2002年以每月24萬元承租上址,唯其後租金飆升至40萬元,集團今年初選擇棄租,相隔近半年,消息指翠華剛以月租23萬元重駐,呎租50元,較舊租大跌42.5%,租金重返2002年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