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預算案前瞻\賣地進帳料逾1200億 歷史新高\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時間:2020-02-24 04:23:32來源:大公報

  黑暴及疫情打殘香港經濟,但政府本財政年度的地價收入(包括補地價收入)料達1400多億元,將可支持政府大灑金錢以穩經濟保就業。其中政府公開拍賣/招標出售土地的收入料逾1200億元,創歷史新高。不過,有業界估計,由於土地供應短缺,加上未來經濟前景不明朗,下個財年的地價收入料將大削一半或以上。

  根據政府庫務署最新刊憲的季度帳目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的2019/20財政年度首三個季度,政府經公開拍賣/招標售出土地的收入,超過1140.52億元,跟2017/18財年的歷史高位1145.89億元,僅差不足5.5億元。由於政府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間,再售出渣甸山大坑道135號豪宅地及屯門青山灣住宅地,共涉約67億元收入,亦將納入本財年的賣地收益之內。因此,相信本財年的政府賣地收入可超過1200億元,刷新2017/18年度紀錄,按年上升約43%。

  不過,由於本港去年下半年發生修例風波,大量黑暴事件影響本地經濟發展,樓市開始掉頭回落,發展商在契約修訂及換地上轉趨保守,令政府補地價收入大減。截至去年底止的相關收入為174.69億元,估計全年度只有約200億元,按年跌約37%。

  地價收入連續4年破千億

  即使補地價收入不及之前兩個年度,但政府在本財年首三季的地價收入已有1322.96億元,超過上財年全年度的1168.61億元,且是連續第4個千億地價收入的財政年度;而最終收入料達1400億元,屬本港地價收入的歷史次高位置,僅次於2017/18年度。

  政府地價收入過去幾年均大豐收,令政府有豐裕儲備應對各項基建及社會需要等巨額開支,相信即使面對黑暴及疫情「來襲」,亦可大灑金錢,推出的多項紓困措施來穩經濟保就業仍遊刃有餘。

  下財年地價收入或減半

  然而,地價收入始終非政府的經常性收入,面對本港以至環球經濟表現不振,新冠肺炎疫情對本地及內地經濟造成重擊下,財政司司長在本周三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前夕,已預警下財年或有現巨額財赤。

  泓亮諮詢及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基於短期土地供應短缺,政府下個財年出售土地的數目會進一步減少。事實上,本年度及之前兩、三個年度均有出現多幅百億地王,但在貴重地極缺及地價已逐步回落下,這情況在下財年料難再持續。此外,相信本地及內地經濟在疫情過去,亦難有強大反彈力度,未來經濟前景並不樂觀,發展商現時不會積極進行大型補地價項目的洽商。因此,他保守估計下個財年的政府賣地,及補地價收入或將大減逾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