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看房團激增 中介鬧工荒

時間:2018-09-11 03:16:39來源:大公報

  任職於財聯邦的池曉青最近正為招聘銷售的事情苦惱,由於公司組織海外看房團的頻率激增,帶隊的人手出現短缺。「現在想找一個既懂地產又懂金融知識的銷售非常難。」她向記者抱怨稱,因為面向的購房客戶都是以投資需求為前提,這對員工的素質要求會很高。「你需要為他們分析當地的市場前景、租金預期回報等。」

  池曉青對於這兩年的海外置業風向轉變感受頗深,過去公司顧客最為青睞美加澳的地產項目,但如今東南亞物業的問詢量已佔大頭,她現在一個月要帶隊去泰國看房三次。當然,客戶方面的反饋也非常踴躍。「有時在內地做一次展銷會,就有三成客戶下訂金。組隊去當地轉一圈,購房率能在百分之兩百以上,即看房團裏平均每人至少買兩套房。」

  在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看來,2013年是國人海外置業的分水嶺。在此之前,大家緊盯歐美的樓市,並且買房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房價可能漲的慢但租金回報比較好;但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東南亞國家的置業勢頭開始興盛,內地客偏愛華人聚集區,以及中資地產商的開發項目。「這些物業的增值速度會很快,但相應的投資風險也會很大,尤其是政治方面的風險。」

  與梁海明的觀點相印證的是,2013年也正好是中資房企進軍新山地產市場的發端。該年8月,碧桂園金海灣項目正式對外開售;至年底,富力地產以折合74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購入當地六塊土地,並在第一關口大橋附近開發「富力公主灣」項目;2014年2月,綠地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擬斥資200億元在新山進行投資建設;2015年,碧桂園宣布「森林城市」開發計劃,包括填海建造四個人工島嶼。

  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指出,中資房企加快海外布局的考量之一,在於預見未來國內市場發展遲早要見頂,提前探索未來增長空間。相比之下,歐美樓市相對成熟但增長規模有限,新興國家房地產市場成熟度落後於中國內地,增長潛力更高,現有的發展模式也具有複製的可行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