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能言匯說/美元呈弱勢 關注人幣澳元\黃俊能

時間:2023-01-25 04:24:19來源:大公报

  圖:美匯指數走勢

  受惠於供應鏈得到一定程度紓緩,以及能源價格回軟,美國通脹持續降溫,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下降0.1%,按年亦由前值7.1%大幅放緩至6.5%。同期核心通脹亦放緩至5.7%,創下2021年12月以來新低。鑒於聯儲局加息目的是為壓抑通脹高企,而現時各項有關物價的數據開始見頂回落,局方進取收緊貨幣政策的迫切性亦大大降低。

  筆者預期,聯儲局的加息周期將於今年5月或之前完結,代表着於2022年因加息預期而支持美元走強的重要因素將開始消退,美匯指數在今年開始出現較明顯的下降趨勢,並預期於上半年完結前將會失守100關口,而年底前料將更進一步跌破95水平。

  美元回軟,造就各貨幣反彈機會,當中可留意人民幣及澳元。

  今年內地因疫情反覆令內需收縮,加上房地產市場低迷,內地經濟增長廣泛減速,都令人民幣受壓。但中央政府已優化防疫措施,經濟活動料將復常。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穩中求進的觀點,當中提及今年經濟工作首位為擴大內需,及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加上早前為支持房地產行業的三支箭措施,不但將改善今年疲弱的房地產市場,更為市場注入強心針。中國經濟料於2023年增速開始提升,從而推動人民幣走強,預期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今年年底前將會向6.5水平邁進,所以可於接近7算時分段吸納人民幣,以捕捉中線回升的機會。

  澳洲去年10月時已經開始減慢加息步伐。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預計於今年將見較明顯復甦,對澳洲鐵礦石等商品的需求進一步增加,預期理想的貿易表現將於2023年持續。由此推斷,澳元於2023年或會出現較優秀表現,或於年底前兌美元將上試0.73至0.75的區間。

  (作者為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市場及外匯策略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