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德攻略/澳洲積極加息 澳元上望0.73\郭啟倫

時間:2022-08-04 04:24:10來源:大公报

  圖:澳元今年內能否挑戰0.7280水平的阻力位,要視澳洲息口走向。

  澳元在4月初觸及0.7650的今年高位後,隨即掉頭向下發展,直到7月中旬低見0.6680水平後靠穩下來,暫時仍然保持反覆造好的勢頭。只是澳元在今年餘下的日子,能否進一步收復失地,先向上挑戰0.7280水平的阻力,繼而再向上試探0.7650的障礙,這便要視乎投資者對澳洲央行是否有積極加息步伐的預期,以及對環球商品需求的展望。

  其中,後者有關商品需求因素短期間,應該不會對澳元帶來特別大的動力,因為市場人士都在擔心環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越發增大,因此,認為澳洲經濟能夠憑藉商品出口上升而有所受益的話,難免面臨一場落空。另一方面,要是把焦點對準澳洲央行有積極加息步伐的憧憬,卻又可能為澳元帶來較穩健的推動力。

  澳洲央行在8月份貨幣政策會議上,把基準現金利率提高0.5厘至1.85厘,是自1990年以來第一次連續4個月向上調高基準現金利率,縱使今次的加息幅度一如市場預期所料。此外,市場人士亦已消化掉澳洲央行將會繼續調高利率達到3厘或直至通脹有所降溫跡象才會減慢加息步伐,但要是把利率推高至3厘水平後,通脹狀況卻沒有降溫的話,澳洲央行必然會延續加息進程,加息持續性的預期應該會推動投資者逐步吸納澳元的興趣。

  澳洲央行行長洛威在會後聲明重申對通脹的關注,並認為澳洲的通脹是自1990年代初以來的最高位水平。總體而言,截至6月當季,全年通脹率為6.1%;在基本條件下是4.9%。全球因素在很大程度上解釋通脹上升,但國內因素也同時發揮作用。強勁的需求、緊張的勞動力市場和某些經濟部門的產能限制對價格造成上行壓力,此外,今年的洪水災情也影響了一些價格。

  洛威亦向市場顯示通脹能夠受控的正面憧憬,預計通脹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達到頂峰,然後回落到2%至3%的範圍內。他解釋預期通脹放緩是反映全球供應面問題的持續解決、大宗商品價格企穩,以及利率上升的影響。中期通脹預期仍然很好地得到錨定,重要的是保持這種情況。

  澳洲央行2022年核心通脹預測是7.75%,到2023年則略高於4%,通脹率到2024年預計約為3%。通脹受控的預期當然跟接連加息動作有關連性,因此,澳洲繼續加息的方向應該會推動澳元向上發展,澳元兌美元短線應該有力回升至0.7300水平。

(作者為實德金融集團首席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