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內房物管有望追落後\谷運通

時間:2022-07-06 04:24:14來源:大公报

  近期市場熱點轉換得很快,每天都有不同的板塊輪流上升,但要把握趨勢性的機會並不容易。筆者十年前去深圳調研剛剛起步的電動車市場,就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要投資該行業的龍頭公司。十幾年過去了,該龍頭企業的股價由十幾元升到現在的300多元。其間有多少投資者能夠如巴菲特般堅持下來,筆者沒能做到,筆者的很多同行也沒能做到。

  更為糾結的是,美資大行高盛也是到近日(周二)才發表了60多頁紙的詳細報告,推介該電動車龍頭。高盛看好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該公司的銷量已躍居全球第一,估值的高低應該以全球視野作為標準。比如跟特斯拉相比,此國產電動車龍頭至少被市場低估了兩成。大行報告雖不能盡信,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以電動車行業的發展前景,以及該龍頭公司擁有的核心競爭力,未來的潛力仍然巨大。只是對於中途已下車的投資者而言,信還是不信;買還是不買,存在着一個心魔,要克服並不容易。

  其實投資要取得成功沒有僥倖。如果從電動車股票爆升過程中,有什麼經驗可以總結的話,那一定要投資未來行業的龍頭。身處百年未見的大時代,個人對未來的無力感加深,很多事情無法作出清晰判斷,比如地緣政治、市場短期升跌等,但國家政策走向有跡可尋。除了電動車,圍繞碳中和目標下的綠電產業鏈、人口智能、生物科技等相信也會有不少具投資價值的公司。

  三天假期,讓筆者有時間回看今年以來的交易得失,發現變化很大。以往的交易手法是以炒作預期為主,一般當好消息證實之後,股價會先升後跌,讓已進場的交易者有機會高位離場。不過,今時資訊太過快捷,加上量化基金盛行、熊市不穩定等特性,交易手法已進化成以交易預期的預期為主,作決定要領先兩、三步才行。當好消息公布,股價不大會高開,並且會一直下跌。對策是一定要在好消息未證實前沽出部分所持股份,而且避免在消息公布後高追。

  港股在經過5、6月的反彈行情之後,面臨整固壓力,不過仍有行業存在反彈的空間,包括優質內房和物業管理。上半年內房買地成績公布,較意外的是被杭州的一家民企濱江集團(A股上市公司)摘冠。接下來的一個季度,在政策加持下,內房銷售料繼續回暖,是龍是鳳,很快見真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