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歐美步向衰退 資金加速東移\大衛

時間:2022-06-24 04:24:15來源:大公报

  圖:歐元區6月製造業PMI跌至52,反映能源危機重創歐元區經濟。\路透社

  加息遏抑通脹,令基本因素脆弱的歐美經濟瀕臨衰退,就連美國聯儲局也承認經濟軟着陸挑戰大,而德法製造業指數跌近榮枯分界線,歐美股債市場震盪加劇,促使資金加速東移中國,本月人民幣匯價成為全球穩定性最強的非美元貨幣,再次突顯人民幣避險功能。

  美國年內累積加息1.5厘,令港美息差擴大,觸發買美元、沽港元的套息交易,導致近期港元兌美元多次觸及7.85弱方保證下限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接連入市承接港元沽盤,以致銀行體系結餘減少逾1000億元。

  避險資金流入人民幣資產

  不過,港元匯價偏弱與套利活動有關,不代表市場看淡香港以至內地經濟。事實上是近月港股與A股走勢跑贏全球股市,與歐美股市暴跌10%至20%成強烈對比。

  同時,本月境外投資者透過香港平台北上淨買入數百億元A股,單是昨日A股便錄得120億淨買入資金,證明人民幣資產對投資者保持相當吸引力。

  加息壓通脹 加劇經濟惡化

  其實,俄烏衝突持續下去,高居不下的通脹問題,勢必拖垮歐美經濟。就連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也得承認經濟軟着陸挑戰大,存在衰退可能性,但仍會繼續加息,致力將通脹遏下來。鮑威爾言論進一步加劇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疑慮,美股將彈完再跌。

  此外,歐元區6月製造業PMI指數下跌至52,表現令人失望,反映能源危機重創歐元區經濟,德法6月製造業PMI指數也跌近榮枯分界線,分別報52與51,比市場預期為差,經濟失速下滑十分明顯。隨着歐央行最快下月開始加息,歐元區衰退噩夢可能比美國更快來臨,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也將歐股空倉規模加倍至105億美元。

  人幣匯價保持穩定

  禍不單行的是,逾攝氏38度的熱浪,正在吹襲歐洲以及美國中西及南部,導致電價急升,其中法國電價按周上升64%,勢必進一步拉升通脹。因此,歐美更加難遏低通脹,持續加息只會對就業市場與經濟造成打擊。

  歐美瀕臨衰退,資金勢必加速東移中國,本月至今人民幣匯價堅穩,兌美元微跌0.5%,同期英鎊、歐元與日圓兌美元分別下跌2%、3.5%與5%,成為穩定性最強的非美元貨幣。事實上,近年人民幣匯價彈性不斷增強,能夠及時釋放外部的衝擊和壓力,發揮着不俗的避險功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