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指點金山/加息周期利淡黃金 支撐位1795美元\文 翼

時間:2022-06-21 04:24:18來源:大公报

  美匯指數在上周創新高後大幅回落,收於104.375;紐約期油從周初高位下挫,報收於每桶110.49美元;國際黃金價格周初創下5月9日以來新高後,即回落收跌至每盎司1841.17美元。

  因於上周全球多國央行利率決議,經濟衰退風險的恐慌情緒升溫,導致金融市場大幅波動。

  過去一周,全球多國央行紛紛加息,美聯儲、卡塔爾央行將利率上調75個基點,英國央行利率升至13年新高,阿根廷央行今年第6次加息,巴西央行已連續10次加息,瑞士央行15年來首次出人意料地上調政策利率;美聯儲升息力道為28年來最猛烈,導致各國資金向美元資產移動。

  隨着各國利率大幅上調,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加劇,全球股票遭拋棄,國際原油下挫,加密貨幣市場也是哀鴻遍野,風險和擔憂正在增加,儘管黃金處於完美的位置,但美元走強和國債收益率上升對黃金構成了嚴重的阻力,金價陷入拉鋸戰。

  市場相信美聯儲決心控制通脹,也明確表示,政策取決於數據,最近美國經濟數據偏向走軟;通脹和經濟不確定性通常對黃金有利。

  眼下本周,繼續重點關注美國宏觀數據及美聯儲相關的資訊。

  如留意美國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及新屋銷售等,通過這些數據了解美聯儲加息對經濟的影響。另外,重點留意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參議院銀行、住房和城市事務委員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就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做證詞陳述,進而找到更多貨幣政策傾向。而澳洲、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也是關注焦點。

  技術分析,金價走勢未脫離震盪區域,仍有震盪徘徊的跡象。金價重要支撐在1795美元,破此位還有下探可能;金價重要阻力區在1883美元至1890美元,企穩上方有望上破1900美元或更高。

  (作者為第一金(福而偉金融控股集團成員)高級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