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避險功能褪色 全球減持美債\大衛

時間:2022-06-21 04:24:15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年內三度加息,累積加息1.5厘,儘管可說是為了壓抑通脹,然而美債同時成為跌市重災區,失去避險功能。

  全球通脹高燒不退,世界經濟下行加劇,但美債似乎失去避險功能,而且颳起風暴有愈烈愈烈之勢,其中重要因素是全球央行持有美元信心下降,不斷減持手上美債。聯儲局瘋狂加息背後的因由,除了遏抑高通脹,也一定程度用於力托美元匯價,否則美債等美元資產跌勢更加慘烈。

  為了應對高通脹,全球掀加息潮,歐美英澳等發達經濟體相繼啟動利率正常化進程,結束寬鬆貨幣政策,拖累環球債券市場大幅下瀉,其中美國年內三度加息,累積加息1.5厘,令美債成為跌市重災區,失去避險功能。

  債息飆升 危機一觸即發

  目前美國10年長期債息上升至3.22厘的11年高位,美國政府、企業與個人融資成本相較一年前倍增。在公共與私人債務總額處於歷史高位,再加上高通脹、經濟下滑的環境,美國債務危機隨時一觸即發。

  外國持倉一年最低

  承接去年跌勢,今年來美國國債跌勢更加急勁,累積跌幅逾10%,反映醒目資金大舉從美債出逃。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數據,今年4月全球投資者減持了1583億美元的美債,為2021年4月以來最低。

  備受市場關注的是,包括日本與中國在內的全球27國同步在4月減持美債,可知道俄烏衝突事件中,美國動輒將金融武器化,限制俄羅斯銀行使用美元結算系統,打擊了全球持有美元資產信心。

  加息力托美匯 防美元資產暴瀉

  日本作為美國最大債主,4月減持139億美元的美債之後,持倉水平降至2020年1月以來最低,而作為美國第二大債主─中國,在4月持有美債倉位,亦大降362億美元,減持比重達到3.5%,令中國持有美債總額降至約1萬億美元,為12年來最低。

  從美長債息抽升至2011年最高,相信今年5月、6月數據可能進一步顯示全球減持美債情況變本加厲,市場對美債違約疑慮日益擔憂。

  其實,美聯儲局瘋狂加息的背後,除了遏抑高通脹之外,還要力托外強中乾的美元匯價。若不是聯儲局大幅加息,美債等美元資產價格跌勢更加慘烈。

  今年美債錄得創紀錄跌幅,跌勢短期難改。若然美元匯價見頂回落,美債將面臨更大拋售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