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逆勢而行/無懼美施壓 華爾街投行紛加倉

時間:2022-06-21 04:24:13來源:大公报

  圖:高盛近期列出五大政策主題受惠股,京東、騰訊等在列。

  從中國公司開始登陸美國資本市場便一直流傳「華爾街根本不懂中國」,在2015年至2016年期間,中概股便曾出現私有化潮,美股市場中有近五分一發起私有化。其後中概股也一直準備回流港股及A股市場。到了2020年5月,美國參眾兩院先後表決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法案規定中國企業必須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控制並提供審計底稿審核。如果連續3年未能遵守要求,將無法在美國交易所包括場外市場進行證券交易。

  其後美國證交會先後發出六份「預摘牌名單」,同時把部分「預摘牌名單」中的企業列入「確定摘牌名單」,截至2022年5月,「預摘牌名單」已有105家中國企業,而「確定摘牌名單」則有23家。

  美國證交會的「預摘牌名單」雖曾影響中概股的股價,也曾影響機構投資者的信心,甚至影響中概股回流本港IPO的股價表現。摩根大通更曾在今年3月份一舉下調28隻在美國及香港上市的中概股評級,當時的報告認為,內地互聯網於未來6至12個月並不吸引,板塊的廣泛拋售或會持續,估值也欠缺支持,並指國際投資者的資金會陸續流出。

  但結果卻非如此,踏入2022年當美股大跌之際,流入中概股的資金越來越多,今年首季多家大型基金的13/F文件皆顯示正在大手增持中概股(見附表)、包括了橋水、摩根大通旗下的旗艦中國基金「JPMorgan Funds-China FundA(acc)- USD」及富達旗下富達中國焦點基金「Fidelity Funds - China Focus Fund」等。

  摩通的報告在今年5月份也由唱淡變為唱好,重新大幅調高中概股的評級及目標價。另高盛亦在6月份發表研究報告重申看好MSCI中國指數,未來12個月可反彈20%,同時列出五大政策主題受惠股,當中便包括了騰訊、拼多多、京東、網易、百度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