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從恒指變化 看經濟大趨勢\許 臨

時間:2022-06-21 04:24:13來源:大公报

  今年上半年美股由高位大幅下跌超過兩成,全球也普遍認為美股已進入熊市,不過去年曾被看淡的中概股卻重新成為投資者的寵兒,除各大行陸續發表研究報告唱好外,本港上市的中概股股價也漸見穩定,海外上市的相關ETF亦成交量大增。箇中原因除了國策扶持外,中概股的成功「轉型」也是重要因素,在新的監管環境下,中概股的業務發展變得更健康,透明度更高,讓其真正的價值重新展現出來。

  但相信轉型的不只是中概股,還包括港股的結構,近年除了港交所不斷改革及完善市場規例外,恒生指數有限公司又容許「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企業納入恒生指數、中國企業指數及科技指數成為成份股,種種因素都能吸引更多的優質中概股回流。

  由於這些中概股大多屬新經濟為主的大型科技公司,早年恒指成份股以地產及銀行股作主導的模式已正式改變,如美團(03690)便在2020年晉身為藍籌股,而作為英資公司兼恒生指數初始成份股的太古(00019)則被剔出,這反映港股的結構也在轉型,因此更迎合環球經濟發展方向。

  事實上,在移動互聯網年代,內地眾多新經濟企業憑藉自身的努力,把握住時代的機遇成功突圍。踏入移動互聯網2.0,中國科技企業至今在人工智能應用、元宇宙、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範疇領先全球。未來若有更多的中概股來港上市,除了讓香港股市更多元化外,企業的綜合價值也會大大提高,能吸引更多的國際資金流入香港股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