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積極作為/放寬第二上市條件 增加港股吸引力

時間:2022-06-21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截至今年4月,港股每日平均成交額達1396億元。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發表2022/2023年度財政預算案時表示,由於中資企業在海外市場上市須面對的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增大,至今已有不少中概股回流香港上市,而香港也為此做好準備,包括容許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並屬非創新產業的中資企業在港第二上市,並給予雙重主要上市的發行人更大靈活性。這些措施相信有助吸引更多優質中概股在港上市,提升香港全球融資平台的競爭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早前也強調港交所(00388)及監管機構會密切留意相關動向和市場狀況,並透過一系列對上市制度的優化,在平衡風險及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便利優質中概股回流,以充實本港證券市場的吸引力。

  此外,投資者完全不用擔心中概股回流對港股市場的流動性構成壓力,或滬港通及深港通的額度又是否足夠。許正宇指,目前港交所的交易、結算及交收活動一直有秩序地進行。截至今年4月,港股每日平均成交額達1396億元,較2018年4月起實施上市制度改革之後升超過六成,這反映了本港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及嚴謹的系統性風險監察體制架構讓金融市場一直運作暢順,而且流動性充足。

  另外,市場期待已久的港股通股票人民幣計價也有望推出,許正宇表示,證監會、港交所及金管局已成立工作小組,並已完成容許港股通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的可行性研究及提出建議,工作小組已展開有關專案的籌備工作,亦與內地監管當局和相關機構進行協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