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美加快緊縮步伐 虛擬貨幣勢弱\馮文慧

時間:2022-06-17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比特幣。

  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急升8.6%,創40年新高,以目前經濟狀況,料6月通脹仍維持高企。美國通脹數據超預期,物價持續上升趨勢似乎未見頂。聯儲局為遏制通脹,繼今年3月和5月分別加息0.25厘和0.5厘後,周三(15日)宣布加息0.75厘,為美聯儲28年來首次重手加息0.75厘。

  美元相關資產持續升值,令虛擬貨幣這類高風險投資頓時陷入信心危機,多種虛擬貨幣過去一周大跌。其中主流虛擬貨幣比特幣失守多個關口,並回落至近2萬美元水平,價格僅是去年7月高位約三分之一,如失守2萬美元關口,或將下移2017年的當年高位。

  另一主流虛擬貨幣以太坊已跌至近2021年3月低位,技術上看,支持位已下移至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的區間。其他虛擬貨幣同告急跌,幣安幣(BNB)、艾達幣(ADA)、索拉納(SOL)、狗狗幣(DOGE)等過去一周均下滑兩成至三成。

  加密貨幣急挫引起市場關注,不少人均看淡後市,並指如美聯儲加快緊縮步伐,虛擬貨幣持續回落的機會很大。與此同時,美股及港股的區塊鏈概念股亦持續走弱,如MicroStrategy(MSTR.US)、Marathon Digital(MARA.US)均跌至2020年12月時低位。上市不算很久的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COIN.US),近日更屢創新低。

  正當市場對虛擬貨幣的接受程度愈來愈高,不同的大型科網巨企均揚言要進軍相關領域,很多對沖基金亦開始投資加密貨幣,加上NFT(非同質化代幣)興起,愈來愈多人看好加密貨幣市場發展時,該市場竟步入寒冬期!事實上,有不少人對加密貨幣持反對聲音,認為是一種「博傻遊戲」。博傻理論是指當一種資產價格上升時,投資者仍願意買入,並想在更高價賣出。其心態好像傻瓜之間的博弈,明知其價格已被高估,還要買入,只希望有更「傻」的人以高價接手。

  投資者需面對大幅波動

  究竟加密貨幣真的只是一場「博傻遊戲」?抑或暴跌過後造就買入致富的好機會?筆者只知道,每一種資產價格均有周期性的上落,不可能一直有升無跌。而投資加密貨幣的高風險投資者,需要承受價格大幅波動的心理風險。

(作者為安里資產管理投資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