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德攻略/各行業整頓利發展 人幣睇6.41\郭啟倫

時間:2021-09-23 04:27:13來源:大公报

  人民幣在9月上旬表現理想,曾反覆嘗試突破6.42水平阻力,屢次測試該水平未能成功後,在9月下半月一開始隨即大幅轉弱,蒸發掉8月下旬以來形成的升勢。人民幣這一輪的跌勢應該是來自市場人士對中國經濟的擔憂所致,因此,人民幣有機會展現出急跌急升的勢頭。

  首先,需要回顧近期中國經濟數據的表現,當中所帶出的負面情緒,引致投資者沽出人民幣的意欲遠多於趁低吸納人民幣的興趣。

  中國8月份零售銷售去年同期比較只有2.5%的增長,比較7月份的8.5%同比增長足足回落了六個百分點。特別要留意的是,中國6月份零售銷售錄得12.1%的升幅,很大可能是2021年以來最後一次的雙位數字增長。鑒於政府推動內需帶動經濟的策略,故此,非常依賴零售銷售這一項關鍵指標,有見及此,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後市展望變得非常謹慎,未有在高位進一步追捧人民幣,相反地,在高位獲利回吐,以致人民幣於6.42水平掉頭下跌。

  其次,反映國內經濟狀況的另一重要指標,房屋銷售數據亦令市場人士採取觀望態度。中國8月份房屋銷售額去年同期比較下跌19.7%,是自2020年4月當其時疫情最嚴峻時候以來,最大的同比跌幅,而8月份中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價格按月比較,上升了0.16%,是今年以來最小的上升幅度。作為中國國內經濟引擎的兩個重要組合,房屋市道及零售銷售的顯著疲弱走勢,當然會惹起投資者對中國第三季度經濟表現的疑慮。然而,中國相關部門已經逐步改變大水漫灌的策略,改為針對不同經濟範疇的需要而投放資源來穩住經濟的方針,應該可以逐步有秩序地刺激零售銷售及房屋市道重回正軌。

  如此看來,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後市展望的擔憂,有機會是短暫地因應經濟數據的不理想結果而已,當信心重現的時候,投資者趁低吸納人民幣的動作應該會逐步在市場出現,給予人民幣低位反彈的動力。

  同時,投資者亦會關注中國政府對不同行業的整頓改革決心,因為所引申出對國內金融市場的震盪,當然會窒礙投資者追入人民幣的意欲。然而,此等整頓動作應該會對相關行業長遠發展是好處多於壞處,人民幣的負面影響亦會有限。美元兌人民幣短期間觸及6.51水平後應該會乏力再上,可以於該水平看高人民幣一線至6.41水平。

  (作者為實德金融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