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熱點板塊/炒前景 科網醫藥估值遠超傳統股

時間:2021-07-30 04:23:53來源:大公报

  圖:A股生物醫藥企業整體估值目前相對偏高。/新華社

  現時生物醫藥股以及新經濟股為香港熱門上市板塊,同時A股亦有積極吸引兩大板塊上市。申萬宏源證券新股策略資深高級分析師彭文玉表示,兩大板塊最終決定上市的參考因素要視乎個案,但一些關鍵因素不可或缺,包括經營必須合規不能有重大瑕疵、環評導致的違規問題不能出現、業績需要有一些增長、募投方面需要具有前景的項目;操作技術層面信息披露、企業內控、股東結構等均需要達到合規要求。

  彭文玉指出,A股二級市場上生物醫藥,以及新經濟股的估值相對海外市場要貴一點。具體看,生物醫藥企業整體估值目前相對偏高,近年來內地不斷提倡創新,創新藥領域正處於爆發期,創新藥研發亦在向國內轉移,相關企業的高估值有其內在邏輯。

  彭文玉續指,新經濟股板塊中的互聯網企業估值近期有所回調,其到境外IPO的難度也有所加大,基本上只能局限於國內市場,在其流量見頂背景下,互聯網企業估值完全可以計算出來,不會出現估值偏高的問題。

  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秉文表示,上述兩大板塊對於投資者來說更多地是被其光明的發展前景所吸引。兩大行業未來廣闊的市場空間以及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快速增長成了投資者持續樂觀的重要理由。然而,較為樂觀的投資情緒也潛藏着風險,一是市場的樂觀預期可能已經在股票價格中充分反映出來了,高位買入或已經享受不到未來企業發展的紅利;二是市場預期可能會過於樂觀,未來企業實際的經營業務一旦低於預期,股票價格可能反過來被悲觀的情緒所左右,價格快速回調可能會給投資者帶來實際的投資虧損。

  目前兩個板塊市盈率在A股處於較高水平,Wind製藥指數的平均市盈率是78.2,軟件指數市盈率是111,相比之下,石油化工指數市盈率為20.8,房地產指數市盈率則只有9.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