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大市悶局 資金炒板塊\沈 金

時間:2021-04-23 04:24:01來源:大公報

  一不離二,二不離三。「伸手牌抽水機」果如所料繼續開動。繼美團、安踏之後,昨日又有中燃氣和建滔加入「俱樂部」,實行有水齊齊吸。雖說股市之功能乃為企業提供集資場所,上市公司有此需要又夠條件這樣做,應屬無可厚非之舉,但我仍有少少擔心,就是過於頻密的吸資,可能對市場傳達一個並不正確的訊息。希望此乃我過慮之想,大市胃納強,應足以消化陸續有來的配售。

  自然,亦有人指出,市場一如銅錢有兩面─既有人吸資,亦有人吸貨。小米、長實大股東都已承諾或作出在市場回購股份的行動,加上不時有「私有化」及併購消息,大戶也在給市場釋放資金,所以,到底要錢抑或要貨,各有各喜愛,想一想,這正是市場可愛可貴之處─蘿蔔青菜,各有喜愛,只要秩序和運作正常,有行之有效的調節機制,就不必擔心有任何惡性的後果。對此,我是同意這一觀點的。

  美股隔晚反彈,港股昨日低開後轉升,但進賬不多,如果扣除配股的大手上板,實際的市場成交是減少了,大市繼續處於平淡期,指數上落不大,只是個別板塊有消息刺激而造好,例如航運股,因波羅的海指數上升而受惠,升幅可人。中遠海控升逾百分七,東方海外、太平洋航運拍住上,成為靜市奇葩。

  昨日升幅最大的股份是恆達科技(01725)。此公司剛剛易主,由「香港航天科技集團」以總代價二億八千多萬港元購入六成三股權,然後以每股二元向其餘小股東收購,昨日復牌,竟大漲三倍多,有如點石成金。不過,此股與中國航天並無任何關係,一下子炒到天高,是否同「航天事業商業化」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金融股是昨日表現最差的板塊之一。無論本地銀行股還是內銀、內險股,多數是「跌」字當頭。例外者是招行、中人壽、友邦。中人壽首季業績大躍進,是股價反彈的主因。

  恒指昨收二八七五五,升一三三點,成交一千五百四十五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