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主權數字貨幣興起 比特幣堪憂\大衛

時間:2021-04-16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比特幣下行風險不低,除了主權數字貨幣興起帶來威脅,還將迎來新一輪強力監管。

  主權數字貨幣興起成為大趨勢,其中數字人民幣走在最前頭,利用香港應用場景進行跨境支付測試,可見全球首隻主權數字貨幣距離正式面世為時不遠。對比之下,只視為炒作工具的比特幣,沒有任何政府或金融機構作出信用擔保,前景實在令人擔憂。

  世界經濟已進入數字化新時代,傳統產業紛紛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加上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發展與應用,全球多國加速研究發展具備支付方便、安全可靠與防洗黑錢等功能的主權數字貨幣,藉此促進創新,推動新產業發展,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

  歐美積極研究搶佔發展先機

  因此,未來十年環球現金交易總額有可能大減三至四成,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取而代之是主權數字貨幣迅速普及興起,廣泛使用起來。

  全球各國都希望搶佔主權數字貨幣的先機,例如美聯儲局表明數字貨幣是優先探索項目,而歐洲央行更定出路線圖,目標在四年內推出數字貨幣。

  數字人民幣走在全球最前頭

  至於中國,在數字貨幣領域可說走在全球前頭,基於移動支付比率全球最高,對主權數字貨幣發展甚為有利,已擴大深圳數字人民幣測試,覆蓋50萬人,且利用香港應用場景,測試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換言之,數字人民幣不僅針對內地市場使用,也為跨境使用作好準備。  

  全球首隻主權數字貨幣距離正式面世為時不遠,相信會吸引國際資金從炒味濃厚的比特幣、狗狗幣出逃,轉投向有政府央行背書的主權數字貨幣,特別是在全球去美元化的背景之下,數字人民幣尤其搶手。

  比特幣淪炒作工具面臨監管

  主權數字貨幣興起是大勢所趨,首當其衝便是沒有任何政府央行、金融機構作出信用擔保的比特幣、狗狗幣,前景實在令人擔憂,特別是比特幣在過去一年瘋漲八倍,價格最高竟然接近65000美元,大調整是無可避免。

  值得注視的是,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比特幣主要交易平台Coinbase上市之日大潑冷水,直言比特幣只是炒作工具,不具有支付功能,這意味美國當局十分關注比特幣過度炒作風險,隨時會出手作出干預。

  其實,比特幣瘋漲不可能長期持續下去,除了主權數字貨幣興起帶來威脅之外,還將迎來新一輪強力監管,下行風險實在不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