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平衡創新與保障 港交所迎考驗\徐佩芝

時間:2021-04-09 04:24:45來源:大公報

  港交所(00388)2020年首次公開招股市場集資額達到4002億元,位列全球第二,全年新上市公司達到154家,其中包括22家根據新上市制度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W股)、生物科技公司(B股)及第二上市公司(S股)。

  港交所正就大幅降低二次上市門檻進行諮詢,除允許同股同權的傳統行業中概股來港上市外,更為大量採用不符香港目前允許的同股不同權(WVR)架構公司開綠燈,一旦轉為雙重上市仍可保留其不同投票權架構,甚至日後在海外退市,仍可繼續保留其不合規格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另外,雖然來港作第二上市的同股同權架構公司一般需要最少兩年會計紀錄,但港交所擬推出豁免,針對「信譽良好、歷史悠久」,且市值超過100億元的大企業,港交所建議為其作出個別評估,允許來港作第二上市。這意味着會計準則將有所降低,但近日超過50家港股因核數師未能如期「起貨」,無法趕及3月31日業績期的尾班車導致停牌,包括保利協鑫能源(03800)、中國華融(02799)和美蘭空港(00357)等中概股,不禁令人懷疑港交所調整會計準則會否降低港股市場質素。

  隨着中美摩擦日漸白熱化、美元信任危機加劇,加上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正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甚至乎有可能被取消上市地位,中概股回歸、新經濟股轉換上市地似乎已經成為不可抵擋的浪潮。香港作為背靠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其政治風險可控,加之其投資者群體與中概股及新經濟股有着更親近的關係,更不乏這些股份本身的用戶,港交所自然成為承接這一浪潮的熱門交易平台。

  另一邊廂,有消息指,內地正考慮建立新的證券交易所,讓在香港及美國等境外市場上市的公司可到內地上市,蘋果(NASDAQ:AAPL)及特斯拉(NASDAQ:TSLA)也在目標之列,希望吸引此類國際企業分拆內地業務上市。由消息內容來看,其目標客戶群體與港交所有一定重疊,未來會否出現兩者爭搶上市「客源」的情況仍未可知。

  2018年港交所推出新股上市改革,接納個人同股不同權公司的上市申請,為港交所贏得了美團(03690)和小米(01810)等中國企業龍頭;後來又有兩大電商阿里巴巴(09988)和京東(09618)「回家」,帶動港股市場交投飆升;而今次如何在緊握市場機遇、保持市場地位及保障投資者之間取得平衡,相信是對其的一個重大考驗。

(作者為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