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中遠海控盈喜 航運股起錨\沈 金

時間:2021-04-08 04:24:47來源:大公報

  港股假後復市,恒指走勢令人失望。近期經常見到的先揚後挫,以及開市即為全日最高的形態一再重現,對此不能不引起投資者的警惕。大市何去何從,深受關注。

  恒指昨日高點為二九一○一,升一七三點,其後就節節敗退,加上內地市況不振,亦影響到港股的市情。全日低位為二八五九八,跌三四○點,收市報二八六七四,跌二六三點。成交一千七百一十億元。

  逆流上升者為公用股,電能、中電、煤氣都有進賬,反映了避險情緒相當濃重。此外,滙控、恒生上升,亦反映傳統投資者的審慎選擇。

  新經濟股升降互見,但仍是跌者多升者少。騰訊重挫百分之三點七,美團跌百分之二點四,阿里巴巴跌百分之一點六,「三大王牌」全數倒下,似乎持有這些股份者已加大和加快回吐。能逆市上升者為在港作第二上市的百度、藥物股藥明、芯片股中芯。

  最大驚喜應為發了盈喜的中遠海控(01919),該股預期首季多賺五十二倍,十分誇張,結果股價飆升二成九,同類的航運股如東方海外、中國外運等,都有好表現。

  對於新經濟股的估值問題,市場已漸漸有共識,這從「股王」騰訊及最多散戶捧場的美團不支退卻,可以看到不論主觀願望如何美好,「想像力」如何豐富,均已從這些股份的回落中得出結論:市場確信其估值過高,存在一定的「水分」,回挫只是發出讓投資者知所覺悟的警告而已。

  老實說,「叫外賣」的美團,科技含量並不高,其業績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的支持,但可以講,日日叫外賣,不上館子走走,已經厭倦了,一旦疫情放緩,這樣的生意增長能否支撐幾百倍市盈率的股票,我有極大疑問。同樣地,騰訊雖有息可派,但周息率僅○點二五厘,你會滿意嗎?過去靠股價上升「食糊」,如果反過來處調整階段,股價不升反跌,長路漫漫,收益率與風險相比,根本不成比例。

  恒指二八五○○將受考驗,希望能起支撐作用的是實力藍籌,以現價計,很多藍籌都已具備不俗的投資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