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經濟強勁 外資加注中國資產\大 衛

時間:2021-01-22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比亞迪配股集資近300億,昨日股價不跌反升。\新華社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場,投資者憧憬緊張的中美經貿關係轉趨緩和,將掀起中國資產增配之風,近日境外投資者北上淨買入A股金額呈現上升趨勢。

  在去年經濟復甦基礎之上,世界銀行報告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步伐有望提速至7.9%,比去年2.3%增幅,加快5.6個百分點。

  去年1.3萬億流入股債

  因此,中國經濟將回復到高速增長水平,繼續傲視全球,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之源,這是全球資金持續蜂擁流向中國資產的因由所在。

  根據資料顯示,2020年境外投資者增持中國A股與在岸人民幣債券金額合共1.3萬億人民幣,其中境外投資者在去年透過滬深股通渠道北上淨買入A股逾2000億人民幣,迄今累計持有A股總值超逾2.1萬億元人民幣。至於在岸人民幣債券,去年境外投資者買得最起勁,淨買入人債1.1萬億元人民幣,持有總值達到3.3萬億元人民幣。

  今年入市力度加大

  踏入2021年,境外投資者對中國資產繼續趨之若鶩,尤其是美國拜登政府上場,市場憧憬緊張的中美經貿關係轉趨緩和,勢掀起更大的中國資產增配之風,買盤更為強勁。

  事實上,今年不到一個月,境外投資者透過滬深股通機制北上淨買入A股接近5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去年全年金額的四分之一,其中昨日單日淨買入A股56億元人民幣,預期外資買盤力度逐步擴大。

  美元危機加速資金東移

  其實,拜登政府上台,首要是抗疫與提振經濟,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勢在必行,令人憂心美國國債規模將進一步膨脹至30萬億美元,債務與利息負擔沉重。一旦美元爆發信任危機,美股與美債等資產恐現巨大拋售壓力,引發禍延全球的金融危機。

  值得留意的是,全球大方向仍是減持美元資產。去年11月,日本、印度、英國、法國、瑞士、巴西等13個國家合共減持了532億美元的美債,即使中國在同月增持90億美元美債,但也難抵銷美債沽壓。

  中國繼續成為全球投資樂土, 去年實際使用外資近一萬億美元,逆勢同比增長6.2%,反映中國為全球經濟主要增長動力來源,促使資金不斷加注中國資產。正如前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所言,未來十年全球投資者不能不配置中國資產,否則如何找到增長與回報?看來中國資產似乎代表着回報與增長。

  新能源車龍頭股比亞迪(01211),配股集資近300億元,但昨日股價不跌反升,這是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與創新發展的典型例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