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許正宇:深化互聯互通 提升港競爭力

時間:2020-11-30 04:23: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就施政報告內有關金融發展政策措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發表網誌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保持國際化優勢是香港發展的「一幣兩面」,深化金融互聯互通措施再一次很好地施體現該發展本質,可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成為更受國際資金青睞的「聯通」之地,如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保持國際化優勢兩者對立起來是一錯誤理解。

  許正宇表示,社會上仍有部分聲音質疑,融合大灣區規劃的發展方向會令香港過於「內地化」,從而失去優勢。但他認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保持國際化優勢是香港發展的「一幣兩面」,兩者互相緊扣而且相輔相成。內地企業佔香港上市市場總市值達80%以上,香港能成為綜合型的國際金融中心,很大程度是因為香港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了投資與分享內地發展機會的高效渠道。

  許正宇又指出,施政報告有關深化金融互聯互通的措施,一方面北向交易即將納入內地科創板股票,讓國際機構投資者可以參與。另一方面,南向交易納入在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將加強其股票流動性,最終令香港的生物科技投融資生態圈更受國際投資者歡迎。可以說,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但不會令香港失去既有優勢,反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港青灣區發展 未來路路暢通

  施政報告亦提出,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以及推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的發展,內地作為全球新經濟發展的龍頭,當然有望為香港REITs市場帶來更多新的投資資產。與此同時,政府亦會繼續放眼海外,在國際市場例如東盟工業園區等尋求發展REITs資產的新機會。

  最後是人才培育,許正宇指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一個走出「舒適區」的機會,讓香港青年人在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一探大灣區先進的創科生態圈及快速發展的前景。青年人如果能夠展示對大灣區的獨有識見,無論將來在內地、香港或國際企業求職,都肯定會路路暢通。

  許正宇強調,國家最近與多個全球經濟體簽訂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例,超過90%的貨物貿易最終可享有零關稅待遇,足證國家依然會走堅定開放的路。與其每天擔憂及抱怨香港的優勢不再,倒不如一同謀劃未來,對內深耕大灣區,發掘香港的競爭優勢及貢獻,繼續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有角色和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