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明年染藍大熱\王嘉傑

時間:2020-10-30 04:23:47來源:大公報

  螞蟻集團(06688)上市進入最後直路,由於其市值規模龐大,上市後勢被各個指數納入為成份股。由於恒指的快速納入機制規定,最少要上市3個月才可成為藍籌股,所以螞蟻最快要在明年2月5日後的恒指季檢,才有望被納入。不過,螞蟻亦有望在上市後的第10個交易日(即11月18日),被納入恒指公司今年推出的科技指數內。

  根據恒生指數的快速納入機制,只要上市公司市值在恒指成份股前5位,以及上市達3個月,即有機會通過快速納入機制,成為藍籌股。雖然螞蟻A+H股上市後,總市值達2.43萬億元,僅次於阿里巴巴(09988)、騰訊(00700),為第三高市值港股。但由於A股與H股不能互換,所以恒指公司在計算公司市值時,會分開A股及H股計算。

  根據螞蟻招股書顯示,在港發行規模16.7億股H股新股,而是次螞蟻的認購反應熱烈,相信會行使超額配股權,新股規模會增至19.2億股,連同H股全流通的內資股,以及贖回及認購所發行的H股,螞蟻H股數目約為72.5億股,以發行價80元計,H股市值約為5800億元。單計H股市值,較昨日收市後小米(01810)的市值為高,排在恒指成交份股的第7位。因此,若螞蟻上市後,未能在個3個月內,晉身港股前5位,則要最快在上市半年後才能被納入。

  權重最高可達10%

  另外,值得留意是,螞蟻不是第二上市或採用同股同權的股份,因此日後納入恒指後,比重可高達10%,但要視乎公司的流通量、市值等因素。另一方面,MSCI早前亦表示將考慮快速納入螞蟻,由MSCI的指數在國際市場較恒指有代表性,相信螞蟻被納入下,會有更多被動資金流入到該股身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