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平保增持 五點助滙控解困\沈 金

時間:2020-09-29 04:23:55來源:大公報

  港股昨日反彈,焦點股又落在滙控之上。原持有百分之七滙控股份的中國平保,斥資約三億元增持,使得股權增至百分八。這一消息刺激了滙控股價即時回升,最高報三十一元三角,升百分之十,收市報三十元八角,升幅百分之九點二。

  平保增持滙控,可以講是為滙控出了一張「安民告示」。第一,平保已成為滙控單一最大股東,日後將有利於滙控在內地的投資及與中資的合作。

  第二,作為大股東,平保參與滙控董事局,並對決策有影響力,是必然趨勢,亦即滙控過去聽命於英國政府不派息的做法幾可肯定不會再重蹈覆轍。這也是平保發言人透露的「正就未來恢復派息的可能性,與滙控進行積極磋商」。老實講,如果滙控仍奉行不派息政策,那無異於自己「了斷餘生」,基金及個人投資者必會棄之而去。現在情況明朗了,有平保維護股東的權益,滙控原有的管理層不可以胡來。

  第三,市場過去擔心滙控會列入內地宣布「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名冊內,現在這一憂慮可望消除,如無意外,平保在滙控董事局內有一席之地,也是合理的預期。

  第四,滙控正在檢討其全球策略,收縮美國業務,加強亞太區及中國業務已是共識,這對滙控重振昔日雄風應有裨助,而平保作為金融巨頭,也可以有更大的合作空間。

  第五,平保加強在滙控的地位,對滙控將總部遷返香港的提議,應有更大的發言權。作為香港貨幣發行者之一的滙控,總部回歸香港,是順理成章的事,無理由仍由一家聽命於英政府的銀行去繼續發行港元鈔票也。滙控的角色衝突不應再擴大化。

  金融股昨日全線反彈,恒生作為滙控的子公司,回升百分之四,渣打升百分之三。

  恒指收報二三四七六,升二四○點,成交額九百三十三億元。高點二三五二三,低點二三二五○,波動二七三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