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布局績優股和恆指新貴\谷運通

時間:2020-08-05 04:23:52來源:大公報

  港股調整多日後,昨日突然藉螞蟻金服即將IPO,發力向上。不過除了部分科網股表現亮麗,大市整體上仍受壓制。本周踏入8月交易月,地緣政治動盪和內地貨幣政策微調,料繼續影響投資者情緒,投資人焦點將集中在中期業績以及月中公布的恒指季檢層面,尤其是有機會晉升恒指的潛在股份,相信會受到資金追捧。

  港股今年以來一直受兩大力量(不穩定的中美關係,和穩中向好的內地經濟基本面)主導,中美關係不穩時,恒指波動較大。中美關係稍喘口氣,市場很快收復失地。新經濟股卻比較穩定,年初以來更一路跑贏大市,疫情、地緣政治衝擊較短暫。

  上周本港市場正式推出恒指科技指數,帶動新經濟股更上一層樓。除了首個星期錄得4.3%升幅,本周二個交易日亦有3.9%的進賬。儘管內地監管部門已開始微調貨幣政策,但對科網股的影響似乎不大。

  新經濟股年內升幅巨大,以傳統估值標準肯定買不下手。上周末聽了內地一位私募基金大佬的演講,倒是有茅塞頓開之感。他的主要觀點是從全球看,主要經濟體均在開闡放水,全球科技股也是高歌猛進。

  投資者敢買的邏輯在於兩點:一是時間維度夠長,用十年之後的眼光看待今年發生的事情。這就好說用2018年中國內地的樓價,去看2008年人行的4萬億刺激政策。二是直接跳過去今年的數據,直接估算2021年,甚至2022年恢復正常後企業的盈利情況。如此一來,投資者自然敢買,而且買的放心。

  當然這種投資方法未必適合偏好短線交易投資者,大家可能更關注的是短期事件對市場的衝擊,比如未來100天,中美關係可能變得更為緊張。

  所謂投資就是買國運,對國家有信心的人,和對國家沒有信心的人,取捨可能很不一樣。上述提及的私募大佬,看好自己國家的未來,所以看的高遠。

  事實上在疫情的影響下,仍有很多行業、很多企業逆流而上,業績有正增長。此外,因為疫情的發生,反而推動了很多相關行業突飛猛進的發展。比如在線醫療、在線教育、在線辦公,雲遊戲等,相信疫情過後,生活、工作方式亦因此而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