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中國創新發展勢不可當/大衛

時間:2020-08-03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若然特朗普封殺TikTok,隨時得不償失,惹怒大批年輕選民,不利競選連任

  繼華為之後,美國又擬封殺中國短視頻社交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一再濫用國家安全,圖謀阻撓中國創新發展。事實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體現中國自主創新發展勢不可擋,無懼外部的封鎖與打壓。

  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成效彰顯,這從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直逼四成可以反映出來,為中國經濟不斷添加新增動力,這也是經濟從疫情低谷V形反彈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國已迅速踏上經濟復甦之路,美國經濟完全被比下去,與其作為全球一哥地位並不匹配。

  美封殺TikTok得不償失

  美國次季經濟出現破紀錄跌幅,預期本季經濟反彈力度有限,轉為正增長存在很大不確定性。特朗普政府不去自省,反而不斷推卸抗疫不力的責任,甚至升級科技戰,進一步針對中國科技創新企業。繼華為之後,美國又再濫用國家安全,無理指控泄露用戶數據,擬封殺短視頻社交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

  抖音在一六年成立,並在一七年推出國際版TikTok。在短短數年間,主打音樂、娛樂等短視頻的TikTok已風靡海外,成為全球熱門社交應用程式,吸引大批年輕用戶。目前抖音與TikTok用戶下載數量已達到22億,單是今年首季,TikTok用戶下載量為3.15億,打破應用程式單季下載最高的紀錄。由此可見TikTok受到用戶歡迎程度,特別是美國、印度等市場。

  華為手機稱冠打不倒

  TikTok在以美國企業為主導的社交應用平台市場之中異軍突起,活躍用戶達到8億,逐步成為臉書、推特、Instagram與WhatsApp等競爭對手,難怪成為美國最新的打壓目標。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有可能被迫剝離或出售TikTok在美國業務。

  若然特朗普封殺TikTok,隨時得不償失,惹怒大批年輕選民,不利競選連任,況且透過國家力量打壓一間正常營運的外國商業機構,有損自由市場、公平競爭原則,最終打擊外商對美國投資信心,特朗普要三思而行!

  事實上,美國一再打壓中企、阻撓中國創新發展不會得逞。美國斷供華為芯片,反而激發中國科技自主研發、加快5G建設、提升芯片自給率的決心。例如中芯國際(00981)迅速崛起,近日計劃擴大產能,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合資生產28納米芯片。

  其實,沒有美國市場的華為集團,今年第二季智能手機出貨量超越了三星,位居世界第一,可知華為集團打不倒。同樣,即使失去三億人口的美國市場,TikTok也有能力進一步拓大美國以外的全球市場。

  北斗體現自主創新力

  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在交通運輸、農林漁業、氣象測報、通信與救災滅災等方面廣泛應用,將帶動萬億元計產業投資,對中國科技發展、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並體現中國科技研發、自主創新的能力,無懼外部的封鎖與打壓,靠賴自身力量與努力,躋身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可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