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頭牌手記\新思維炒新概念股\沈 金

時間:2020-07-10 04:24:17來源:大公報

  港股昨日好淡爭持,注意力幾乎集中在新經濟股之上。恒指高低波幅雖然只是三○○餘點,但新經濟股份的股價上落都在百分之十或以上,市場人士用「炒到痴痴呆呆」來形容一眾新經濟股的波動,有心人開始告誡,要小心形成泡沫和殺傷力。

  投資者尤其是小投資者,對新經濟股的憧憬、愛好,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一點就是其估值問題,以現時的市價,有不少是「一味靠估」的,根本難以用業績來衡量,「預期」、「估算」多於一切。同時,對待這一類型的股份,必須接受新的概念,就是在初期營運中,未必能賺錢,而是大大的交投額,大大的成本運作,而相對盈利來講,就並不吸引,有的在可見的將來根本不會派發股息。他們說,這一類股份,是靠股價波動來賺錢的,不是用來收息的。

  我個人不評論這種看法,但只想指出一點,就是參與這一場遊戲,「食得鹹魚抵得渴」,股市不會是「單程路」,到了某一個高點,必然會掉頭走「回頭路」,大家在玩得興高采烈之時,且容我潑點冷水。

  香港疫情被形容進入「第三波」,這對經濟復甦還是有影響的,估計短期股市只能個別發展互有升降,不易大力推高指數,還好的是一些沉寂多時的股份,已有大戶出來「打點一切」,使股價不至過分低殘,不過,銀行股和本地財團股的壓力較大,短期還未見有改善的機會。特殊強勢是陳啟宗的恆隆地產,昨升百分之四點六,創五年高位,此股本月三十日宣布業績,幕後人似有智珠在握之勢。

  本周我頭牌推介了三隻股份。其一是阿里巴巴(09988)昨勁升一成,其二是粵海投資(00270)昨升百分之三,其三是上海實業(00363),十二元七角至八角水平可以吸納。昨日,我亦在十二元八角四仙買入若干。此股周息率有七厘多,中期息上次派實物股份「上實城開」,所以在周息率上當成「無息派」,全年息只計四厘,估計今次應恢復派現金中期息。以七厘息計,何懼之有?

  恒指昨收二六二一○,升八十點,成交二千零六十八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