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國安法利好 股匯樓呈強\大衛

時間:2020-07-01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香港國安法增強市場投資信心\中通社

  香港國安法利好股市、匯市與樓市走勢。在過去一個月,港元兌美元貼近7.75強方保證兌換上限水平,港股則在6月領漲全球股市,而住宅樓價亦止跌回升。由此可見市場對香港國安法投下信心一票。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香港國安法,對黑暴具有震懾作用,從而有助恢復社會秩序與政治穩定,各方可以重新聚焦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的問題之上。

  資金流入港匯走高

  香港國安法立法過程中,香港股市、匯市以至樓市表現明顯走高,反映國安法對提振市場信心起着正面支撐作用。

  自5月底以來,資金持續流入香港銀行體系,銀行結餘從940億元逐步增加至目前的1300多億元,累計接近400億元新資金流入香港銀行體系,令港元兌美元持續貼近7.75強方保證兌換上限水平,保持強勢走勢。

  隨着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持續回流香港上市,加上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啟動如箭在弦,資金流入趨勢預期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外資對香港經濟前景保持信心可見一斑。

  即使美國實施所謂制裁,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停止出口國防裝備到香港,但相關物品入口數量不多,且有替代品及可從其他國家入口,因而對香港影響不大。

  更重要的是,目前美國每年從香港獲得300億美元貿易順差,任何制裁不但不會嚇倒外資以至特區政府,還可能招致中國反制,到頭來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六月港股領漲全球

  除了港匯呈強之外,港股在6月扭轉弱勢,恒指累升逾6%,對比全球股市約2%升幅,明顯跑贏一大截,顯示香港國安法利好港股,尤其是內地經濟迅速走出疫情低谷,出現明顯復甦勢頭。例如6月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升至50.9,為三個月最高,港股漲勢有望延續至下半年。

  住宅樓價止跌回升

  另外,香港國安法提振市場信心另一個表徵,就是住宅樓價止跌回升。儘管香港經濟陷入衰退,失業率上升至十五年高位,但住宅樓市仍然具有一定抗跌力,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地產樓價指數,截至6月中已轉跌為升約2%,而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樓價指數也扭轉跌勢,首五個月累升1.48%。

  從股市、匯市與樓市表現來看,香港國安法產生利好作用,增強市場投資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