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理財通添香港金融活力\大衛

時間:2020-06-30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儲蓄率高、境外投資需求龐大,南向理財通最惹人憧憬

  市場期待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拍板,這對具有金融優勢的香港尤其有利。除了鞏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之外,還為金融業發展增添活力,助力香港打造成為人民幣財富管理中心。

  內地金融對外開放再有重大舉措,繼滬深股通、債券通之後,中國人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決定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意味包括香港、澳門與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促進了跨境投資便利化,這對大灣區金融發展、跨境資金流動與人民幣國際化起着三大推動作用,促進粵港澳金融合作深化。

  南向理財通惹人憧憬

  儘管目前跨境理財通尚未有正式啟動時間與實施細則,但市場對此充滿憧憬,可以為香港以至大灣區金融發展注入新動力。跨境理財通不但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投資便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還對香港金融業轉型升級至關重要,有利打造成為人民幣財富管理中心。

  理財通與滬深股通運行相似,資金流動方面實施封閉管理,分別為南向通(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在港澳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購買港澳地區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與北向通(港澳居民通過大灣區內地銀行開設投資專戶、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合資格理財產品)。

  由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儲蓄率高、境外投資需求龐大,南向理財通因而最惹人憧憬,香港金融業將首蒙其利,可望帶動香港人民幣理財產品市場高速發展與壯大。

  人幣財富中心大有可為

  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加上金融專業服務具有優勢,有條件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球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財富管理中心,香港可成為跨境理財通最大受惠者。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財富不斷累積,人民幣理財產品需求甚大,香港人民幣財富管理中心大有作為。這不但助力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推動粵港澳經濟一體化發展,還藉着人民幣國際化提速的機遇,助力自身金融業升級轉型,由作為內企上市集資首選地逐步轉變為增值型的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方向發展。

  國家作為香港的堅實後盾,跨境理財通拍板再次證明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擔當着重要角色,繼續成為內地金融改革開放的重要試驗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