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港交所創新高具啟示性\大衛

時間:2020-06-04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港交所逆勢創新高,成為資金熱捧對象

  港交所股價昨日創出歷史新高,具一定啟示性,這意味香港金融市場還有很大發展潛力與空間,受益於內地與香港深化金融合作以及國際資本不斷加注人民幣資產。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難以撼動,無懼美國借港區國安法挑起所謂制裁威嚇。

  面對黑暴與疫情衝擊,香港經濟遭遇前所未見挫折,連續三季收縮,預期今年也難以扭轉跌勢,經濟負增長幅度將介乎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七。在百業蕭條、失業大增之下,港股難有突出表現,今年累積跌幅達到一成五,比全球股市百分之八跌幅為大。

  核心競爭優勢不變

  不過,儘管環球投資市場環境惡劣,但港交所卻能夠脫穎而出,昨日股價創出歷史新高,以二百九十二元四角收市,上升四元四角,最高見二百九十四元四角,直撲三百元大關。

  港交所逆勢創新高,與恒生指數與全球股市不濟的表現,形成了強烈對比。按理經濟衰退與市場波動,對港交所收入會產生負面影響,但股價依然拾級而上,成為資金熱捧對象,相信有下列三項因由:

  (一)香港金融核心競爭力不變。社會紛亂與疫情嚴重衝擊經濟,但未有影響金融市場投資信心,反映香港金融核心競爭力優勢猶在。從阿里巴巴、百威亞太等大型企業如期在去年下半年成功上市可以反映出來,引證上市融資為香港金融的強項。

  金融發展潛力仍大

  (二)香港金融市場發展潛力與空間仍大。國家將會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特別是金融改革開放,預期會衍生大量的金融服務需求,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提供堅實支持與發展動力。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勢必進一步深化,早前人民銀行、銀保監、中證監及外管局聯合發表在金融範疇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30條意見,意味市場期待已久的大灣區理財通,啟動日期不遠了。

  中概股回歸添動力

  (三)中概股回歸為港股添加動力。美國針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掀起中概股回歸浪潮,造就港股成交與市值增加,帶動港交所創出新高。事實上,美國擬對在美上市中概股實施更嚴格規管要求,以為可阻撓中國科技發展,實在是大錯特錯,好的企業根本不愁上市融資渠道,況且國際資本正不斷加注人民幣資產,中概股有價有市。

  美國借港區國安法挑起所謂制裁威嚇,包括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等特殊待遇,背後目的為擾亂香港經濟與金融、遏制中國發展與強大,但終必失敗收場。連日來,股匯市場走高,可見投資者對聯繫匯率制度,以至香港經濟與金融發展都投下信心的一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