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警惕大鱷趁機擾亂市場\大衛

時間:2020-05-23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認為,中國是全球經濟最大亮點。圖為浙江省首個5G農貿市場\新華社

  國安立法有助維護法治和社會穩定,出現大量資金流走之說完全是一派胡言,惟當局須警惕國際金融大鱷趁機搞亂市場,要密切監察股市、匯市可能出現異常情況。

  全國人大為香港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助遏止去年六月以來的黑色暴亂,維護法治與社會穩定,對投資信心及營商環境具有積極作用,有利香港保持經濟繁榮和穩定。

  港匯遠期出現異動

  港元昨日兌美元基本上保持穩定,只是微跌約十點子而已,在七點七五五附近徘徊,繼續貼近七點七五強方保證兌換水平,資金流走之說並非事實,完全一派胡言。

  不過,押注港匯貶值的一年期遠匯期貨一度急升七百五十點子,預示一年後港元兌美元跌至七點八三,反映有炒家藉着中美經貿關係不確定性增加而興風作浪,並從中上下其手,金融監管當局須密切注視。

  港股沽空比率急升

  事實上,由於疫情尚未受控,全球確診病例突破五百萬宗,其中美國單日新增確診宗數達到二點五萬宗,市場憂心美國爆發第二波疫情,經濟復元之路十分漫長,令近期環球股市再起波濤,加上特朗普政府向中國發動金融戰,進一步打壓中國企業,以致港股沽售增加,昨日急跌一千三百多點,恒指失守二萬三千點,成交金額增至一千八百億元,不排除有國際大鱷趁機做空港股。

  做空股匯注定失敗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沽空金額超逾三百億元,佔大市成交百分之十七,比平日約百分之十三為高,似乎炒家蠢蠢欲動。然而,香港金融監管當局身經百戰,見慣風浪,加上穩健財政與數萬億外匯儲備作為後盾,有信心、有能力應對股匯市場不尋常的炒作活動,炒家做空香港股匯注定失敗,難以得逞。

  事實上,儘管中國取消經濟增長目標,但預期新基建投資與內需帶動之下,成為少數今年保持正增長的經濟體,與深陷上世紀三十代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收縮的歐美經濟相比,中國經濟可說一枝獨秀,這是今年以來持續有新資金流向中國資產以及港元匯價持續呈強的因由所在。總而言之,中國仍然是全球經濟最大亮點,資金不流向中國,難道還有其他更吸引的地方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