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帷幄之妙\中概股將持續主導港股\郭奉孝

時間:2020-01-20 04:23:52來源:大公報

  近日從網上看到筆者本人頗為欣賞的投資界前輩小金人蔡金強專訪,他提到,預期香港經濟可能未來五至十年都會停滯。因為政局上有機會類似陳水扁上台後的台灣,經濟日漸式微。

  這樣的預測,與筆者早前預測相似,但筆者的角度是港樓市未來投資價值會低於港股,而香港未來最多就只是融資平台角色。其實早在十年前,香港本地經濟以及本土股票都已不受資本青睞。

  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第一,在內地有13億人口,未來仍有數以五億以上的人口步向中產,這將是一個做生意的好機會。即使中國2020年起未來10年的經濟大趨勢是跌入保五守四時代,但仍會衍生出新型企業。

  相反,香港的700萬人口加上高樓價政策已經限制了發展機會。

  第二,內企更願意向上學習,互聯網風氣更易成就億萬企業,相反,香港被地產家族壟斷,過去十年並無純本土新型企業產生,數碼港、科技園也孕育不出科網獨角獸。

  第三,市場對內地的發展有信心,外資都想進入內地市場。

  基於上述三點原因,可以預見,未來港股市場將仍然是中概股的天下,是港股交投保持活躍興旺的源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