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海一粟\新經濟將領先群雄\谷運通

時間:2020-01-15 04:24:06來源:大公報

  每逢歲末年初,投資者均希望對未來一年作出展望和布局。以過去幾年的經驗來看,這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由於信息不對稱,往往總是後知後覺。比如過去大半年,港股指數跑輸大部分市場,卻原來有相當一部分中資股是大牛市。前瞻一點來看,今年第一季度的風險不大,在中美貿易戰,以及本地修例風波紓緩的大環境下,港股(尤其是落後股)有望持續追落後行情。

  跟中美貿易戰緩和的原因一樣,上周發生的中東地緣政治事件,很容易聯想到美國總統的選舉。不論是特朗普總統想轉移視線,還是猶太力量在背後驅使,美伊全面開戰不利美國整體利益,所以戰爭風險很快受控。對於投資者而言,這似乎是一個信號。地緣政治的不穩定,會不會成為今年的常態?一如去年的貿易戰?如果不幸而言中,除了中東,還有其他地方嗎?

  如果投資者去年要為貿易戰、本地「攬炒」運動而提心吊膽,今年可能要多點關注地緣政治動盪所造成的影響。中東離我們較遠,港股投資者不一定有切身感受。上個周末,台灣選舉出爐,民進黨參選人竟然在施政一塌糊塗下,取得歷來最高票當選,確實有些匪夷所思。台海不同,離我們很近。民進黨的連任,離不開背後西方勢力的支持。如果西方大國要民進黨投桃報李,在兩岸關係上搞點事,令台海局勢緊張,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去年恒指跑輸全球各大指數。恒指表現不佳,主要跟其構成有關。A股和美股期內表現亮麗,主要依靠「科技+消費」。而恒指50隻成份股,香港本地企業、金融地產佔比過高,在新經濟加速蔓延的全球趨勢中,較為吃虧。中資股表現不錯,受益於投資結構的A股化。

  港股A股化講了好幾年,去年才可以說是比較接近一年。A股化有兩個特點,一是跟A股熱門股聯動,二是南下資金主導,偏好新經濟公司,用A股的估值標準。去年港股漲幅靠前的中資股大都有「A股」特徵,估值也接近A股同行。這種變化,相信今年有望加強。展望2020年,南下資金將繼續下注新經濟股份。內地投資者比外資更清楚,能不能衝破中等收入陷阱,只有依靠新經濟力量重拾成長活力。

  儘管上周外部因素引發本港市場震盪,但整體來看中資股上行趨勢未變。主要的支持因素包括內地寬鬆的政策預期(春節後減息)、內地和全球製造業逐漸觸底反彈,以及中美貿易磋商取得積極進展。此外,市場流動性改善、整體估值遍低,也為中資股帶來吸引力。

  中美已定於周三在華盛頓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雖然市場對此影響已消化了差不多,但對市場情緒的提振效應仍然有望持續一段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