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互聯網醫療 打造新世代\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徐佩芝

時間:2019-12-06 04:24:05來源:大公報

  近日Google宣布收購穿戴式裝置Fitbit一事,再度令人關注互聯網醫療與健康科技的潛力,以及大數據分析在醫療市場的重要性。內地近年鼓吹善用健康醫療大數據,「互聯網+醫療」相關概念亦因而變得炙手可熱。事實上,互聯網醫療其實於國際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在國外如美國早已落地生根,並發展成熟。

  互聯網醫療其實最早起源於美國90年代,起步雖早,惟等到2010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奧巴馬頒布《平價醫療法案》,加大互聯網醫療的服務及報銷範圍;加上2017年美國得州廢除不能透過互聯網醫療作出初診的規定後,互聯網醫療政策自此得到大鬆綁並得以大力發展。互聯網醫療這棵大樹由發芽至結果,耗時近30年,原因除了完善政策需時外,亦因受制於科技發展的步伐。

  筆者看好互聯網醫療於內地市場的發展,原因有三:一是互聯網科技的發展,尤其是5G移動通信技術的加持,令智慧醫療在依託5G技術與大數據、互聯網及人工智能互動下全面發展,此將為內地的醫療領域迎來大變革,帶來更多的機會和商機。

  二是國家政策的利好因素──國家醫保局已於9月底公布《國家醫療保障局關於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和醫保支付政策的指導意見》,正式肯定互聯網醫療可以利用醫保支付,並同時要求各省醫保局開始制定相關的支付流程,解決了過往民眾不能實現醫保支付此重點問題,有助推動內地互聯網醫療高速發展。

  三是內地良莠不齊的醫療服務質素亦是其中一個原因導致互聯網醫療於過去幾年間迅速推進。

  據了解,現時內地位於大城市且醫療水平最佳的三級醫院肩負了內地大部分的治療需求,其他的二線醫院除了因位於偏遠地區外,亦因缺乏優秀的醫生候診,醫療意外頻生,令民眾對三級醫院外的醫療服務缺乏信心。

  故此,隨着內地生活水平提升,內地市民對高品質的醫療需求有增無減,因而導致內地民眾轉投互聯網醫療以突破地區限制,務求獲得更理想的醫療服務。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預測,未來內地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增速將維持在40%左右,至2020年規模更有望達到900億元人民幣。

  在科技發展、政策及市場的利好因素下,互聯網醫療於中國相信能走上康莊大道。有興趣的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相關板塊及個別股份如最近獲納入MSCI中國指數的平安好醫生(01833),以及阿里健康(00241)。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