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暴亂造成經濟損失「襟計」/大衛

時間:2019-12-03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暴力衝擊對香港經濟負面影響,恐怕已超越金融海嘯、沙士及亞洲金融風暴

  暴亂事件對香港經濟負面影響逐步深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警十五年來首次出現財赤,而持續暴力衝擊更對本地生產總值(GDP)造成兩個百分點的損失,即接近六百億元,相等於平均每名港人破財八千多元!

  持續半年的暴力衝擊,未有因為區議會選舉結束而平息,且有延續至十二月傳統消費旺季跡象。社會紛亂局面持續不休,對香港經濟傷害逐步深化,恐怕未來復原周期十分漫長,甚至會動搖香港經濟長遠發展的根基。

  迄今損失接近六百億元

  事實上,財爺昨日預警今個財政年度將會出現財政赤字,將是十五年來首次。對上一次出現財赤,是香港經濟經歷亞洲金融風暴與沙士疫情連環打擊,在二○○○年至二○○三年連續四年出現財政赤字。換言之,當前暴力衝擊對香港經濟負面影響,恐已超越二○○八年的金融海嘯,相比沙士疫情與亞洲金融風暴,隨時有過之而無不及。

  每名港人破財八千多元

  財爺直言持續多月的暴力衝擊、社會紛亂,對本地生產總值造成兩個百分點的影響。去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二萬八千四百億港元,GDP兩個百分點相等於五百六十八億港元。

  持續暴動對香港經濟損失實在很「襟計」,以七百萬港人計算,迄今平均每名港人破財八千多元了,而且還在增加之中。

  其實,當局今年初預計香港經濟可望增長百分之二至三,但考慮到中美貿易摩擦升級與社會動盪事件等因素,一再將預測下調,最新估計為全年負增長百分之一點三。

  實際經濟損失或千億元

  不過,近期香港經濟利淡接踵而來,繼陷入技術性衰退之後,香港也將現財政赤字。同時,昨日公布的十月份零售銷售數字也令人失望,跌幅達到百分之二十四點三,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而香港航空財政急劇惡化,在限期之前仍未能增資的話,有被「釘牌」之虞。

  種種跡象顯示,第四季香港經濟景況比第三季可能更差勁,收縮程度將更加嚴重。持續社會紛亂正逐步將香港經濟推向萬劫不復的地步。

  踏入十二月傳統消費旺季,暴力衝擊未止,旅遊、零售業無可避免進一步轉差,加上中美經貿磋商不確定性增加,外貿出口跌勢難以逆轉,今年香港經濟負增長幅度可能不止百分之一點三,而且下行周期勢將延續至明年,暴力衝擊造成經濟損失隨時超逾千億元。

  香港經濟正面臨深度衰退的威脅,期望各方合力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讓香港重新出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