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提防金融大鱷趁火打劫\大衛

時間:2019-11-12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社會經歷五個月以來最動盪一天之際,突然再傳出當局限制市民每日提款的流言,意圖引起市場恐慌,擾亂金融市場秩序

  香港社會昨日出現五個月以來最紛亂的一天,暴力衝擊惡化,影響正常商業活動,有銀行分行被迫暫停營業,且市場無端傳出限制市民每日提款的流言,金融監管當局須徹查是否有人惡意發放不實消息,擾亂金融市場,更要提防金融大鱷趁火打劫,當市場信心虛怯之際,在股市、匯市與期市進行跨市場做空圖利。

  信心虛怯股市沽壓沉重

  持續五個月社會動盪局面未見平息,還有惡化跡象。暴徒昨日在全港各區到處打砸、破壞、堵路,不單止阻礙市民出行、工作,多間大學因為交通問題而被迫停課,就連金融機構正常商業活動也受到影響,有銀行旗下十多間分行網點,因為暴力衝擊事件被迫暫停營業,造成一定經濟損失。

  暴力衝擊惡化,對投資者信心打擊可想而知,從港股單日暴跌逾七百點、創逾三個月來最大跌幅之中可以反映出來。

  期指成交大增港匯偏軟

  香港社會動盪加劇,本地地產股與銀行股成為沽售對象,恒指一下子失守二萬七千點。若然當前社會紛亂局面繼續惡化,甚至出現失控情況,憂心外資基金加速下調港股投資比重,昨日股市成交金額近九百億元,可見基金大手減磅套現已有跡可尋。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社會經歷五個月最動盪一天之際,突然再傳出當局限制市民每日提款的流言,金管局迅速對謠言作出澄清,但這顯然有人惡意發放限制市民每日提款的不實消息,意圖引起市場恐慌,擾亂金融市場秩序,達到從中圖利的目的。金融監管當局必須徹查這些無中生有謠言的源頭,這關乎銀行體系穩定。

  事實上,港股昨日單日重挫百分之二點六的同時,即月恒生指數期貨合約成交也不尋常地增加,成交張數達到十九萬四千張,比正常十至十一萬張,高出約八成。與此同時,港元兌美元匯價也告轉弱,從七點八二回落至七點八三。

  徹查散播失實流言源頭

  儘管港匯只是稍為偏軟,但仍難掩市場對炒家大肆沽空、趁火打劫的疑慮。一九九八年,國際金融大鱷曾在股市、匯市、期市進行跨市場部署沽空,幸好港府果斷入市,成功擊退大鱷。

  因此,金融監管當局須提高警覺性,嚴正跟進市場謠言,懲治發放不實消息的不法之徒,確保香港金融系統穩定與安全,也令國際金融大鱷的不軌圖謀難以得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