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上季扭虧兼估值吸引 同程藝龍望15元/楊韻銳

時間:2019-08-23 04:23:59來源:大公報

  同程藝龍(00780)第二季業績符合預期,佔據微信的平台及流量,快速滲透內地非一線城市,未來增長有望跑贏同業,可伺機吸納。

  集團第二季按年顯著改善,按年轉虧為盈賺逾1.98億元(人民幣,下同)。部分投資者或者對上半年業績按年放緩感到懷疑。事實上,純利下降主要由於去年同期有超過9億元的可贖回可轉換優先股公允價值變動收益,今年上半年則沒有該項目,對現金流及業務並無影響。上半年的經營溢利,亦由去年同期虧損2.48億元,轉為賺4.05億元;業績穩步增長。

  除了基本收入和純利數字外,集團的營運效率及變現能力亦見提升。第二季的每月平均活躍用戶超過1.81億,按年增逾15%。更值得留意的是,每月平均付費用戶,增長近54%至2770萬。換言之,活躍瀏覽的用戶中,轉換成付費用戶的比率達到15.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超過3.8個百分點。

  內地互聯網紅利開始消散,新增互聯網用戶的增速減慢,且各大平台持續整合,競爭愈趨劇烈,互聯網企業獲取用戶及流量的成本和難度愈來愈高。集團與騰訊(00700)合作,「壟斷」了微信等平台的入口,包括微信支付、微信小程序、微信的分享和搜索等,用戶經由微信錢包點擊機票、車票及酒店預訂功能,均會自動轉至同程藝龍的頁面。此舉尤其有利滲透非一線城市,集團有85.5%註冊用戶來自非一線城市,當中有61.5%的新付費微信用戶來自三線或以下城市。在線旅遊服務於非一線城市尚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微信平台加持正有助集團於未來跑贏同業。

  集團的增長可期,明年的預測市盈率僅12.8倍,估值吸引。股價於月中回調至約11港元(下同)左右有支持,公布業績前搶先反彈。集團上半年業績受鐵路票務收入減少影響,預計業務將於第四季出現改善。投資者可考慮於11元至12元附近收集股份,上望6月至8月的橫行平台區底部約15元,止蝕價可定於上市低位約8.8元。(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