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強弩之末不進則退/沈 金

時間:2019-08-21 04:23:58來源:大公報

  港股連升四日漲逾千點之後,已進入休整階段,昨日恒指的高點為二六三四七,與前日的高點二六三五六差不多,亦即顯示,二六四○○有相當的阻力。在不進則退下,略為回調整固的機會較大。

  恒指昨收二六二三一,跌六十點,成交額偏弱,只有七百五十六億元。

  藍籌板塊個別發展,其中以藥業類、手機類的表現最好。石藥集團一馬當先,大漲一成一。雖然該股不派中期息,但因有大行推薦,買盤大增,股價便走高,另一個升得好的板塊是手機製造股,舜宇、瑞聲分別升百分之五至四。這回美國放寬限制,延長對華為的「寬限期」有關。

  弱勢股仍是銀行股。本地銀行如滙控、恒生、中銀、東亞全跌。內銀股也受壓,工行、建行、中行、農行、交行等,均告向下走。現時,最高息的是中行,有七厘二息,次為滙控的七厘,第三為農行,六厘八。

  理論上,由於大銀行派出的股息只佔當年盈利的三成左右,有七成是留作儲備的,所以保持相對穩定的派息率,不隨便降低派息,是並不困難的事,當然,最後決定權仍在董事局,小股民一廂情願,並無話語權,但監督權、輿論壓力權還是有的。

  三大指標股全跌,這是一個欠佳的信號。從這個信號看,大市已屆強弩之末,是中肯的評語。大家千萬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痛」,蓋整個大市仍在動盪之中,這是未到穩定時候!再看華資地產股,除長實外,紛紛退潮,當中新地的跌幅高逾百分之二,可以想見。

  長實逆市上升,同成功收購英國的酒廠有關,亦即分散投資於地產以外業務,再開一條新戰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