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關注中美元首會晤/沈 金

時間:2019-06-24 03:12:43來源:大公報

  上周股市四升一跌,恒指收二八四七三,較前周升一三五五點,是今年來升幅最大的一周,亦是五月十日收二八五五○之後最高的收市指數。

  升降韻律保持穩勢。五周為:跌跌升升升。十周為:升跌升跌跌跌跌升升升,五升五跌打成平手。

  上周大漲,主要受惠於中美兩國元首約定於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峰會上會晤,並在會面前先由兩國經貿磋談牽頭人和團隊作洽商,為元首會面做準備。市場期望今次會見,能敲定兩國再磋商的航向,在平等、尊重、互利的基礎上加快對協議文本的審議,能得出一個符合兩國人民福祉,也造福世界的公平公正合理的協定。

  當然,市場也明白協議文本的複雜性,中美兩國的分歧未必能馬上得到完全解決,但談比打好,由「打打」進入「談談」階段,還是受歡迎的。港股錄得今年最大升幅的一周,即說明一切。

  有人問:這是否虛火?我看要視乎兩國元首會面的結果而定,加上港股一直受壓抑,估值不足,所以回升至二八○○○以上水平,也不能說不合理,由於利率偏低,美國又多次傳出會減息,這對香港銀行利率的釐訂還是有影響的,雖然今次未必緊跟美國利率,但總體而言,利率升不上去,則是大家確認的基本點。

  六月股市還有一周就完結,傳統智慧的「五窮」已兌現,五月份港股恒指跌了二七九八點,是今年跌得最慘重的一個月,不過,「六絕」似乎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六月迄今較五月底的二六九○一點升了一五七二點,這些成果料不會在六月尚餘的一周內失去吧,所以「五窮六不絕」才是恰當寫照。

  密切關注中美元首會晤,應為本周的焦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