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升級科技戰自討苦吃/大衛

時間:2019-06-24 03:12:42來源:大公報

  美國科技霸權行為變本加厲,無理將五間從事超級計算機(超級電腦)研發的中國科技公司列入出口管制清單,意味美國加大打壓中國科技發展的力度,涉及領域已從芯片與5G擴大至超級計算機。不過,一如貿易戰,美國終必得不償失,自討苦吃。最新出口禁令勢將進一步自傷科技產業,引發半導體股更猛烈拋售潮。

  科技戰蔓延超級計算機

  若然特朗普政府執迷不悟,繼續升級貿易戰與科技戰,除了經濟面臨重創之外,美國科技強國地位也隨時不保。

  客觀事實證明,美國阻不了中國科技發展與進步,動輒實施技術封鎖,反而成就了中國科技發展。以超級計算機為例,曾在二○一六年成為全球運算最快的超級計算機──神威.太湖之光,當中核心芯片、處理器與操作系統都是自主研發,不靠美國技術,這是中國科技自立的典型例子。

  當前中國科技自立創新勢不可擋,除了5G技術處於全球領先位置之外,超級計算機也走在世界前列。上周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的國際超級計算大會發布了最新排行榜,中國繼續位列第一,擁有最多超級計算機,合共有二百一十九台,而美國以一百一十六台,屈居第二,日本、法國、英國與德國依次位居其後,從中可知道中國超算方面有相當實力。

  由於超級計算機應用範圍廣泛,包括氣候科學、航空科天、軍事武器、基因組學、天體物理、人工智能與再生能源,通常為衡量一國科技實力的重要指標之一,因而超級計算機成為各國重點發展項目。

  美半導體股拋售加劇

  值得留意的是,就在全球超算排行榜結果公布不到一周,美國就以國家安全為由,將中科曙光、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電路設計公司和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等五間從事超算研發的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禁止這些企業從美國供應商採購零部件。顯而易見,美國此舉針對中國超算科技發展,這是繼華為禁售令之後,美國進一步對中國科技企業採取封殺行動。

  其實,美國升級科技戰,不但達不到阻撓中國科技發展的目的,還自傷本國科技產業發展,半導體行業成為受害者,相關股份面臨新一波拋售。今次美國針對五間從事超算研發的中國企業,其中涉及美國超微半導體集團(AMD)在中國合資夥伴天津海光,上周五超微半導體股價應聲急跌百分之三,令人關注美國連串無理針對中企措施,最終傷及美國科技企業,失去中國龐大市場,科技企業面臨縮減投資與裁員厄運,自削技術研發動力與優勢,美國科技強國地位危矣!

  超微半導體股價應聲急跌

  中美經貿高度互補與融合之下,美國不斷升級貿易戰與科技戰,無疑等同經濟自殘,難怪蘋果、微軟等美國科技巨企反對特朗普政府推進對中國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將筆記本電腦與平板設備納入加徵關稅清單,而高通、英特爾等半導體企業則正在游說當局放寬對華為集團出售芯片等零部件的禁售令。由此可知道美國發動貿易戰、科技戰得不償失,最終成為大輸家。

  總之,中國無懼美國極限施壓,美國濫用國家安全,對中國科技企業實施零部件斷供等不公平措施,暴露出美國醜陋真面目,當技不如人之時,便會茅招盡出,公然違反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原則,還嚴重損害美國國際形象與大國風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